俄罗斯婉拒澳方要求 拒绝就MH17事件道歉赔偿

作者:乌元春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1-13 08:27:00

  澳大利亚《悉尼晨锋报》11月12日报道称,俄罗斯政府婉言拒绝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的要求:他们将不会就马航MH17客机被击落一事道歉,也不会为死者家属提供经济补偿。

  俄罗斯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一名发言人引用莫斯科方面的观点,呼吁阿博特拿出澳方拥有的证据,以证实“受到克里姆林宫支持”的乌克兰民间武装确实使用俄罗斯提供的导弹,击落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客机。

  俄罗斯使馆发言人亚历山大·奥多维斯基说:“我们完全拒绝针对MH17事件的相关指控,我们致力于全面及公正的国际调查。如果阿博特总理拥有他所说的证据,那么他应该把这些证据公诸于众。”

  报道称,阿博特指出美国在1988年错误击落一架伊朗客机而赔偿死者家属的先例,但被奥多维斯基“无视”。奥多维斯基表示,这两起事件没有可比性,因为各方就谁击落MH17客机一事尚未达成一致。

  11日,阿博特在北京APEC领导人峰会的会议间隙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阿博特呼吁俄罗斯就MH17事件道歉并考虑赔偿。阿博特也指出,美国此前无意间把一架伊朗客机击落,并在事后表示悔意及做出经济赔偿。他告诉普京,这应被视为MH17事件的先例。

  阿博特也直接地向普京表明,澳大利亚拥有关于MH17客机被导弹摧毁的情报,而发射导弹的装置“来自俄罗斯”。阿博特指出,如果情报属实,这将是一起“相当严重”的事情。 (记者 乌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