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北京APEC后务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关键

环球网李圣依 2014-11-13 15:5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11月12日文章,原题:APEC后的中日美“新型大国关系” 时隔十三年,中国再次举办亚太经合领导人峰会,此次会议看点颇多,但国际媒体将焦点集中在中日的“历史性握手”,以及中美世界两大经济体,即中国和美国的角力。在未来至少两年,今天的场面,无疑将继续主导媒体的焦点。但关键问题是,至少在2016年,中国和日本,以及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将如何展现?这将影响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也将成为未来中、日、美三国领导人政治遗产的一部分。

  在中日方面,对持续的东海问题争议、靖国神社、二战历史,APEC峰会后,这将继续成为中国与日本,这两大亚太经济体政治议程中的一部分。但这并不意味着直接的军事对抗将变成可能。从过去两年中日两国领导人对纠纷的处理方式来看,双方最终仍为“实用主义者”。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与日本的外交将迎来一种新的常态:经济上继续火热,政治上不冷不热:政温经热。同时,两国将继续在亚太地区和全球范围内争夺影响力,试图主导地缘政治结局。

  奥巴马总统在北京说,他与习近平“就两国关系今后的发展达成了共识”。在这其中,美国的角色仍然十分重要,却也十分尴尬。在美国看来,美国一直是一个“太平洋势力”。在失去参议院主导权后的民主党和奥巴马,也将试图通过外交努力(当然,除了亚洲外,还有中东)为其留下政治遗产。而在中国看来,美国在亚洲的存在,无论是对“重返亚洲”(或者“亚洲再平衡”),还是对跨太平洋贸易协定(TPP)的回应,都是美国“遏制中国”的一种方式。

  中美需要在一些看得见和摸得着的议题上进行合作,将战略性的冲突搁置,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即崛起国和守成国之间发生的权力争夺。简而言之,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开始前,中美两国需要变得更加务实。这或许也是习近平与奥巴马均已意识到的现实。“新型大国关系”或许太抽象和理想化,但两国能够合作的领域仍然颇多,比如此次“北京习奥会”后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协议,以及中美互延双方公民签证,都是很好的例子。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