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习近平讲话再造官方话语体系 善用短、实、新文风抒发情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书磊领衔“闽三篇”探路

  2014年1月,时任中央党校副校长的李书磊履新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自此,李书磊由学界转入官场,同时也开始掌管一方文宣。

  10月30日至11月1日,《福建日报》连续三天以头版加二版规格,回顾报道了习近平福建工作往事,再现习近平在福建工作、生活的点滴,也对其治闽的思想与实践进行了系统性总结。

  这三篇报道不妨可称为“闽三篇”。

  这组署名“本报采访组”的系列报道立刻引发读者和网友的关注。

  11月6日,《福建日报》官方微信发文,揭开“本报采访组”神秘面纱,披露了该报“一号工程”的采写全过程。

  报道称,今年春节一过,有关习近平在福建的纪实报道就成为了福建日报的“一号工程”,酝酿、策划、沟通、协调。

  习近平系列报道“整理出来的采访内容字数达3万多字,收集整理并阅读的历史资料、采访素材有200多万字,拍照、翻拍历史照片几百张。”

  在揭秘文章中,李书磊的名字被两次提及,一次是“亲自倡议和策划”,另一次是逐字逐句修改文章。

  文章写道:“今年4月,在李书磊的亲自倡议和策划下,福建日报启动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专题报道,追寻和记录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推动各项开创性实践的成果与效应。”

  该文亦提及,8月1日,在军委主席习近平八一前夕看望慰问驻福建部队官兵之际,报社在头版刊发《“我临东海情同深”——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纪事》,这篇稿子李书磊亲自到报社和蔡小伟社长一起参与稿子逐字逐句的修改。

  通读“闽三篇”,这组稿子语言平实、多短句、细节详实,更有如“习近平与著名歌唱家彭丽媛结婚只办了一桌酒席”等大量独家的“料”和此前没见过的照片。

  文章写道,1987年,习近平与彭丽媛在厦门结婚,只在宾馆办了一桌酒席,答谢同事好友。“晚饭后,我们4个人到他家里坐坐,到了才发现,包括他们俩平时刷牙的2个杯子在内只有4个杯子,最后只好再洗2个碗当茶杯。家里没什么准备,彭丽媛临时花5块钱到街上买了一些糖果分给大家吃。”曾与习近平共事的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金水回忆道。

  这样的细节在“闽三篇”中俯拾皆是。

 
“最多人在床上用早餐”吉尼斯世界纪录被刷新 逾百名北外早期校友贺终生荣誉教授伊莎白女士百岁华诞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中国日报》在APEC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