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将合作在中国建立重大碳捕集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2 15:52:13

中国日报11月12日北京报道,中美双方12日在北京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

声明提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重申加强气候变化双边合作的重要性。美国首次提出到2025年温室气体排放较2005年整体下降26%-28%,刷新美国之前承诺的2020年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17%。中方首次正式提出2030年左右中国碳排放有望达到峰值, 并将于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提升到20%。

为进一步支持落实两国富有雄心的气候目标,双方于今天宣布了通过现有途径特别是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加强和扩大两国合作的进一步措施。

其中措施包括推进碳捕集、利用和封存重大示范

经由中美两国主导的公私联营体在中国建立一个重大碳捕集新项目,以深入研究和监测利用工业排放二氧化碳进行碳封存,并就向深盐水层注入二氧化碳以获得淡水的提高采水率新试验项目进行合作。

资料:

碳捕集与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简称CCS,也被译作碳捕获与埋存、碳收集与储存等)是指将大型企业所产生的二氧化碳(CO2)收集起来,并用各种方法储存以避免其排放到大气中的一种技术。这种技术被认为是未来大规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全球变暖最经济、可行的方法。2012年8月6日,中国首个二氧化碳封存至咸水层项目获重要突破。

(编辑:吴彦鹏)

延伸阅读:《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全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