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习近平讲话再造官方话语体系 善用短、实、新文风抒发情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讲话再造官方话语体系 善用短、实、新文风抒发情怀

澎湃新闻记者郑志祖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0日在APEC欢迎晚宴上的致辞,有一段让人印象深刻。

  习提起这几天北京的环境,用说家常的方式讲,“这几天我每天早晨起来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空气质量如何,希望雾霾小一些,以便让各位远方的客人到北京时感觉舒适一点。”

  “好在是人努力天帮忙啊,这几天北京空气质量总体好多了,不过我也担心我这个话说早了,但愿明天的天气也还好。”习近平略带幽默地说。

  习甚至还主动提及了“APEC蓝”。主人家招待客人,并没有避讳问题。

  “也有人说,现在北京的蓝天是APEC蓝,美好而短暂,过了这一阵就没了,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习近平说,“我们正在全力进行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希望北京乃至全中国都能够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这也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

  澎湃新闻从电视直播画面注意到,习在说这些话的时候神色凝重。

  而作为欢迎宴会会场的“水立方”,内部也用画着青山绿水的背景环绕,似为另一种形式的宣誓。

  之所以选择“水立方”为会场,习作了解释:“水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2000多年前,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意思就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一样涓涓细流,泽被万物。”

  这段介绍精简、通俗,但传递的意思并不少。“上善若水”,既是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的治国理政智慧,又表明了中国发展采取“利万物而不争”的态度。

  这次宴会的致辞,习延续了一贯的短、实、新的语言风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最多人在床上用早餐”吉尼斯世界纪录被刷新 逾百名北外早期校友贺终生荣誉教授伊莎白女士百岁华诞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中国日报》在APEC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