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国际观察:苏格兰独立未遂 英国裂痕难平

中国新闻网周兆军 2014-09-19 16:5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观察:苏格兰独立未遂 英国裂痕难平

  当地时间2014年9月18日,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苏格兰独立公投投票结束,支持与反对苏格兰独立者在乔治广场汇集。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国际观察:苏格兰独立未遂 英国裂痕难平

当地时间9月18日,苏格兰爱丁堡,两个苏格兰女孩在街头手持苏格兰旗帜。

  中新社爱丁堡9月19日电 题:苏格兰独立未遂,英国裂痕难平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在去与留之间,更多的苏格兰人选择继续维持与英国延续了307年的“联姻”。55%的反对票,使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萨蒙德的独立梦破碎。英国首相卡梅伦终于可以松口气,联合王国的颜面得以保全。

  然而,卡梅伦可能没有太多时间去庆祝,如何抚平英国不同族群、不同区域之间的裂痕,是他在苏格兰公投之后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自2012年10月签署公投协议以来,萨蒙德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一直在为争取独立精心准备,在这一过程中聚集了大量人气。两年前,支持独立的人只有30%左右,而在此次公投中,独立派45%的支持率可以说虽败犹荣。

  苏格兰民族党在2007年第一次成为苏格兰议会中的第一大党,2011年第一次组成多数派政府。经过此次公投,民族党在苏格兰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其他政党在短时期内无法撼动其地位。在民族党的领导下,苏格兰人要求掌控自己命运的意识只会不断增强,伦敦与爱丁堡之间的隔阂可能会继续加深。

  这次公投的示范效应亦不容小觑,英国的北爱尔兰、威尔士地区有不少人加入支持苏格兰独立的阵营。尤其是北爱尔兰,其独立情结远比苏格兰浓厚。北爱尔兰“共和军”的武装动乱,曾困扰了英国几十年,直到2007年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携手组建北爱尔兰地方自治政府,北爱尔兰的局势才真正实现平稳。但是,潜藏在北爱尔兰的分离主义情绪一直存在,苏格兰公投的“蝴蝶效应”是否会波及北爱尔兰,也是英国政府不得不防的隐患。

  在公投前的最后阶段,卡梅伦为了挽留苏格兰,联合其他两大政党一起承诺向苏格兰下放更多权力,包括税收、开支、福利等方面更多的自主权。如今公投结束,卡梅伦表示会兑现承诺。

  但是,给苏格兰下放更多权力已经引起英国其他地区的不满。许多人认为,根据“巴奈特公式”计算分配给苏格兰每名公民的补助已高于其他地区,如果未来再下放征税权力给苏格兰议会,对其他地区是不公平的。不仅北爱尔兰和威尔士希望得到相同待遇,英格兰的约克郡和曼彻斯特郡也要求获得更多自主权。

  在苏格兰公投的危急时刻,英国三大政党可以暂时抛开积怨,发出同一种声音。由于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在苏格兰民望太低,工党出身的前首相布朗、前财政大臣达林帮助卡梅伦在苏格兰摇旗呐喊。但是,当公投的大幕落下,三大党之间的分歧又将浮出水面。距离明年的大选只有8个月时间,三大党之间的又一场博弈即将上演。

  苏格兰留在了英国,但这次公投给英国社会造成的创伤,可能会需要很长的时间去弥合。(完)

 
台风“海鸥”致广西宁明洪水暴涨 民众泛舟出行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