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苏格兰公投独立失败 或对在英华人有利

苏格兰公投独立失败 或对在英华人有利
苏格兰公投结果:55.3%反对独立、44.7%赞同独立。(图片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信莲)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9月18日,苏格兰就是否脱离英国独立举行了公民投票,最终以44.7%赞同、55.3%反对未通过,输赢已定。三百年“买卖婚姻”缘分未尽,愿或不愿,苏格兰还是要和英格兰携手同行、荣辱与共。

专家解读:对在英华人是个好消息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博士生导师熊榆认为,苏格兰独立公投失败对中国在英留学生是一个好消息,特别是在苏格兰的留学生,因为不会对其文凭认同产生影响。对很多拿到英国国籍的华人也是个好消息,他们仍然可以自由地去苏格兰工作。

熊榆指出,苏格兰人对是否独立分为两派。一类是需要四处出差特别是在英格兰工作的人,公投失败对他们来说是好消息。因为如果独立了苏格兰在国际上受认可的程度可能会下降,另外他们以后就不能自由出入英格兰了。但是对于那些一辈子都待在苏格兰的人来说,他们需要的是政府更多的补助,独立了或许更好。总而言之,不独立更多地遂了苏格兰上层社会的愿,也损害了苏格兰社会底层的利益。

而对于苏格兰首席大臣萨蒙德而言,尽管没当上国父,但是他可以说自己为苏格兰争取到了更多的福利和更大程度的自治。

对英格兰而言,苏格兰的去留其实影响不大,虽然他们更倾向于统一。不过他们很可能不会兑现更加善待苏格兰人的诺言,毕竟这么一闹太伤感情了。

卡梅伦“苦情戏”奏效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唐宁街10号的首相府本月9日挂起了苏格兰旗帜(圣安德鲁十字旗)。

卡梅伦曾说,他将“竭尽全力”劝说苏格兰继续留在英国。在这一特殊时刻,首相应该出现的地方不是议会大厅,而是到苏格兰聆听民众的声音,和民众对话。“这最终将由苏格兰民众决定,但我想让他们知道,英国的其他地方和我、英国首相都想要他们留下。”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卡梅伦在爱丁堡进行演讲,当谈到苏格兰的离开会让他“心碎”时,几乎落泪。英国媒体分析称,苏格兰一旦公投独立成功,首先下台的将是首相卡梅伦。

如今看来,卡梅伦的“苦情戏”效果不错。

苏格兰为什么闹独立?

自2012年10月15日,英国首相和苏格兰首席大臣萨尔蒙德签订《爱丁堡协定》,正式将英国议会决定政体发展的最高权力暂时让渡给苏格兰议会,为苏格兰独立公投的举行奠定了法律基础。三百年间相安无事,为什么苏格兰又要在这个节骨眼上的闹独立呢?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的李阳认为,苏格兰独立公投的原因,绝不仅是由于单纯的民族问题。若说民族尊严,克伦威尔时期苏格兰曾有机会脱离联盟,但他们却誓言要支持国王复辟,维护联盟统一;若说文化不一,苏格兰在联合王国内享有充分自由,甚至还一度推行过盎格鲁化的运动,试图与英格兰走得更近。此次苏格兰民族党揪住国家主权这个问题不放,坚决要让苏格兰成为独立的政体,反映出“英国”对苏格兰人民的吸引力已日渐衰落。在国计民生的问题面前,无论去留,苏格兰人想要的都远比一个“独立”的名声要多得多。

苏格兰当初出于经济原因与英格兰合并,如今闹“分手”也是迫于经济因素。现在,英国已然成为欧洲第三大产油国和第四大天然气生产国,石油产量仅次于俄罗斯和挪威,天然气位于俄罗斯、荷兰和挪威之后,这与英国北海油田持续增加的产量息息相关。北海油田是上世纪70年代末发现的,一些苏格兰人认为这是上天赐予苏格兰的财富,不应该与伦敦政府分享,结果却事与愿违。现在苏格兰每年向英国政府缴纳近90亿英镑的油气税。不少苏格兰官员认为,如果脱离中央政府,以现在的渔业作业线为国界,苏格兰将获得95%的油田和60%的汽田,这是一个巨大的“聚宝盆”。

实际上,早在20世纪,随着英帝国的衰落,联盟带动的经济利好因素逐渐消失,苏格兰的分离势力就已经蠢蠢欲动。1979年上台的保守党政府在撒切尔夫人领导下,推行福利及私有化改革,给严重依赖国家扶持的苏格兰造成伤害的同时,也伤害了苏格兰人的民族感情,尤其是撒切尔夫人对地方自治的收权改革,更是让苏格兰精英产生了剥夺感。

美国宪法明文规定,任何破坏国家分裂的行为都是违宪的,有此举者不可不视其为民族罪人。遗憾的是,英国宪法中缺少禁止民族独立的明文规定,给了分裂势力可趁之机。此外,地区一体化及民族国家的式微是有利于西方民族分离运动的大环境,爱尔兰和挪威等相似小国的成功模式也是吸引苏格兰追求独立的动力之一。

英国为何同意苏格兰公投?

英国当局曾以雷霆之势武力镇压爱尔兰独立运动,为了马岛主权不惜与阿根廷大打出手。然而此次,一向强势的英国为什么却选择了和平的公投方式?

一是英国承受不起这场战争的代价。苏格兰不是远在天边的马岛,而是实实在在占英伦三岛三分之一大的庞然大物,面积更是英格兰的50%。在此前统一的300百年间,双方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仅在2011年,就有4.37万英格兰人移居苏格兰,苏格兰本地人所占比例降到84%。而今生活在英格兰的苏格兰人也高达75万。

对付区区一个马岛,英国都要倾其国力;一个爱尔兰也令其焦头烂额,最后也是妥协了事。更何况这样的苏格兰呢?假如诉诸武力,想必双方会玉石俱损。

二是统一以来,虽然彼此没有同化,但双方的确建立起非同一般的感情。大英帝国的辉煌双方共同获益;一战、二战和大萧条一起扛过,可谓“有难同当,有福共享”。就连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布朗都来自苏格兰。假如英国非得动用武力,军人未必会服从。届时整个国家都可能陷入混乱状态。

三是冷战后,西方出于地缘政治的需要,热衷于支持前苏东国家的独立运动,并对试图武力统一的南斯拉夫进行军事打击。假如英国效仿南斯拉夫,不但达不到目的,更将在全球失去道义,甚至会动摇到西方主导的全球体系。

四是英国当局对公投有信心。除了民意调查中统派屡占上风外,英国还有经济手段,比如拿英镑和是否加入欧盟施压。苏格兰五大银行已经发表声明,如果独立将把总部迁往英格兰,其震慑力不容小觑。此外,整个西方国家都站在英国这边,也给英当局增添了底气。

英格兰与苏格兰史上的“恩怨情仇”

公元843年,肯尼思一世加冕,自此苏格兰一直拥有自己的独立王国。公元10世纪左右,苏格兰几乎与英格兰同时期形成了自己的王朝国家,因自然环境相对恶劣,向南拓展是苏格兰改变贫瘠与落后的首选。

公元11世纪,英格兰和苏格兰之间还有一些所为的“无主土地”,英格兰发生内乱或专注于法兰西领地之际,都是苏格兰向南拓展的大好时机。直到1237年《约克条约》签订后才正式解决了两个王国的的边界问题。

苏格兰一直深受英格兰影响。一方面,为了控制强大的贵族或地方势力,苏格兰国王经常向英格兰国王寻求支持;另一方面,两个王国的联姻也为苏格兰的盎格鲁化开辟了重要渠道。苏格兰不仅在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深受苏格兰影响,在政治地位上也处于附属地位。由于接受了英格兰国王的领地,苏格兰国王是英格兰国王的附属几乎无异议,但是苏格兰王国是否属于英格兰王国却存在争议。1295年到1328年的苏格兰独立战争结束了这场争议,苏格兰通过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重申了自己的独立地位。

然而16实际开始,苏格兰出现了寻求与英格兰结成某种联盟的少数派观点。公元1603年,由于伊丽莎白一世死后无人继位,其表侄孙、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入主英格兰,改称詹姆斯一世,实现了“王朝联合”,两国共主而分治。

1707年,两个王国经过谈判签署了《合并法案》,正式通过法律形式把邦联式的政体确认下来。自此英格兰和苏格兰就一直是在同一个君主统治和同一个议会管理下。尽管以英格兰为中心,苏格兰人却保留了高度的自治权。“英国”的概念从这时开始出现,而苏格兰作为英国的一部分,就这样被史书记录下来。

受到经济发展的影响,19世纪后期开始的“自治运动”奏响了联盟内部不和谐的音符。尽管两次世界大战双方同仇敌忾的决心让大家再次走到一起,要求独立的声音仍然从战后再次响起。民族党的推波助澜和苏格兰大好的经济形势都让独立的呼声愈演愈烈。为了争夺民族地区的选票,英国两大主流政党竞相操弄民族议题,工党更是直接推动了1979年建立苏格兰议会的公投,虽然此次公投以失败告终,却是苏格兰民族运动的一个高峰。1979年上台的保守党政府推行福利及私有化改革,给严重依赖国家扶持的苏格兰迎头痛击,工党则借机大打民族牌,并在1997年上台后再次推动了苏格兰议会的公投。

虽然苏格兰独立公投不过关,但是摆在英国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仍未必能解,那就是在英格兰作为福利国家日渐衰落的今天,如何与其内部同盟在福利民生问题上和谐共处。

(编辑:严玉洁)

英国首相讲话全文:苏格兰公投尘埃落定 全英向前看

编辑: 严玉洁标签: 苏格兰 公投 独立 英国华人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