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解放军赴南苏丹维和部队让当地人记住"中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维和天使定期巡诊,积极为难民提供健康保障

  今年4月底,南苏丹瓦乌市爆发武装冲突,大量难民进入联南苏团瓦乌基地避难。截止目前,中国维和部队开设的难民营内已聚集以妇女和儿童为主的难民1500余人。

  考虑到当地正值雨季,为各类传染病发病的高峰期,中国第十二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队未雨绸缪,积极采取定期为难民巡检、防疫消杀等措施预防可能发生的疫情。

  6月20日,世界难民日那天,我赴南苏丹维和医疗队再次来到位于联南苏团瓦乌基地东南角的难民营,开展义诊活动。

  “中国虽然离我们很遥远,但对南苏丹人民却很友好,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医疗队曾经救治过的一名枪伤难民也居住在难民营,他见到前来为难民巡诊的中国医疗队,手舞足蹈地赞扬道。

  正在医务人员为难民逐个体检时,当地一位“老朋友”来到了活动现场,原来他是UN城附近一个部落的酋长巴比。巴比酋长会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对中国维和部队感情深厚。见到医疗队正在为难民体检,他激动地说:“每批维和部队的到来,都给予了我们部落许多无偿的帮助,每批维和部队的分队指挥官,他都记得姓名和职务。今年南苏丹战火不断,我们的村民都无家可归,如今能有这样一个栖身之所,全靠你们的救援啊!”。

  难民陆续地来到义诊台。医生们给他们一个一个地进行体检,赠送了相关药品。其中一位难民说腰疼厉害,经一番检查和沟通,才知道他是在一次战乱中不幸被流弹打中,并且子弹留在了体内。为对他的健康负责,医疗队又建议他到医疗队拍片观察具体情况。

  “我们这批维和医疗队任务发生了转变,1500多名难民需要我们长期的救援,所以暂时没时间去你们部落巡诊了,你带些药品回去给需要的村民。”在为难民完成检查后,医疗队队长刘晓斌向巴比酋长赠送了一些常用药品。

  无私援建难民学校,为南苏丹儿童点燃希望之火

  “亲爱的孩子们,今天你们能重新走进学堂,离不开中国维和部队连续一个多月来顶着40多度的高温为你们搭建了美丽的学校,你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永远不要忘记这份恩情…”6月28日,联南苏团瓦乌基地州协调官维尼女士在难民小学开学典礼上以特殊的方式向中国维和部队表示了感谢。

  随着难民营传出朗朗读书声,由中国工兵分队承建的难民小学正式开学。当天,我第十二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参加了难民营小学开学典礼活动。官兵们给孩子们带去了书包、足球铅笔盒等礼物,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表演,武术、舞龙、舞狮等中国传统节目,令小朋友们兴奋不已。

  天气炎热,衣衫褴褛的一些比较小的孩子三五成群,在空地上玩耍着新足球。孩子们脸上不见凄苦,却有笑容。

  一个10岁的男童科米布克对笔者说,他本来在上小学四年级,战火波及了他们的村庄,父亲在战乱中遇害,他随着母亲逃离到了这里避难,被迫辍学。“我很想上学”说到这里,科米布克脸上笑容消逝,清澈的眼眸透出些许忧伤。

  尽管身处饱受战乱、疾病侵袭的南苏丹,但与当地小朋友们待在一起时,总是倍感愉快和亲切。在这里,仿佛自己又回到了那个早已离我远去的儿童时代。尽情的享受着孩子们带给我的快乐,在这特别的日子里默契地与他们融为了一体。每当给他们拍照时,他们总会摆出各种各样酷酷的、美美的姿势,争着与维和队员们合影留念,留住这美好的瞬间。拍完后,他们迅速跑过来把我围住,比划着要看一看照片,也不知道能否看懂,总之一看到照片他们就会露出天真无邪的笑容。

  在我们参加完活动准备离开的时候,几个年纪稍大点的孩子带着其他小朋友们做了一个令我终身难忘的动作——军礼。那一刻,笔者不禁湿润了眼眶。无论国界、无论年龄,此时与孩子们的陌生感早已荡然无存,反而像是将要离别的挚友。而对他们来说,我们是快乐的使者。出于本能反应,笔者也回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礼毕,孩子们伸出小手和我们一一握手告别,显得非常有成年人的范。快乐的时光在南苏丹孩子们的童年里总是那么的短暂,从孩子们留念的眼神里仿佛看到了活动的结束就意味着又回归到战乱、疾病、贫穷的生活中。

  据悉,自2006年以来,我每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都会积极为当地的孩子们助学。多年来,让“中国”这个名词在南苏丹小朋友的心中深深的扎了根,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友好,为中非友谊播下了新的种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四川首台“达芬奇”机器人半小时完成胆囊摘除术 中秋月圆夜 多地网友晒赏月图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