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加坡驻华大使:中国—东盟应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现合作转型

新华网潘强 2014-09-10 15:14: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南宁9月10日电(记者潘强)“新加坡高度重视新中关系,中国与东盟应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现从传统到互联互通、金融、电子等新型合作的转型。”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罗家良说,新加坡和中国是传统友好国家,双方建交24年来,传统友谊不断巩固与深化,双边关系通过经济、教育、文化等多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实质进步。

  “目前,新加坡在中国的投资主要以园区经济为主,主要包括已经建成的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以及正在筹建的广州知识城,合作内容正在向金融、食品安全以及服务业转变。”罗家良说,双方将继续结合各自发展战略,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更多合作。

  近年来,中国与新加坡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双边贸易合作不断加强。新加坡正在中国成都打造新型高科技园区,积极加入中国西部大开发行列,而中国于去年5月在新加坡设立了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新加坡作为东盟的金融中心将促进人民币在中国—东盟贸易中的使用。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新加坡2013年在中国的投资额达73.27亿美元,同比增加12.06%,成为中国2013年最大的外国投资者。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1152亿新元(约合914.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1%。

  罗家良说,中国正在努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提议,新加坡方面会积极配合中方,在深化中国与东盟关系上给予支持。

  “新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东盟与中国都是良好的契机,合作应该由浅入深,由传统贸易往来走向金融、IT等领域转变,促进合作转型升级。”罗家良说。

  新加坡将出任9月16日—19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此次博览会将突出海上丝绸之路主题,从服务“10+1”合作向服务“10+6”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合作拓展。

 
四川首台“达芬奇”机器人半小时完成胆囊摘除术 中秋月圆夜 多地网友晒赏月图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