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日民众了解彼此的渠道在朝多样化发展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13:42:44

中国日报9月9日电(记者 张陨璧)9月9日,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东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中日双方了解彼此的渠道在朝多样化发展。

此次舆论调查于2014年7月至8月初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等5个城市在内的1539名居民、全国范围内的201名专家学者以及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在内的五所重点高校的813名教师和学生参与了中方调查。日方共有1000名公众和628名有识之士参与日方问卷调查。

在本次调查中,中方80.1%的普通公众通过接触中国媒体(报纸、杂志、电视等)了解日本信息,这一比率与2013年调查基本相同,但中国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向多样化发展,2013年,直接通过日本媒体和日本文化了解日本信息的普通公众比率只有14.3%和8.6%,2014年调查结果分别上升到23.7%和17%。

相比之下,中国的有识之士和高校师生获取日本信息的渠道更为多元化。有38.7%和21.4%的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通过直接接触日本文化或直接浏览日本媒体获取有关日本信息。他们的首选渠道虽然还是中国媒体(报纸、杂志、电视等),比率达49.4%,但比上次调查减少26.9个百分点,远低于普通公众比率。

关于日本民众获取中国信息的来源,96.5%(去年95.0%)的人选择来自“日本的新闻媒体”,其中76.1%(去年79.7%)表示主要来自“电视”。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同步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之一,也为今年9月下旬在东京举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并将受到中日两国官方人士的重视。

北京—东京论坛是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于2005年共同发起和组织、中国新闻界、学术界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加强中日相互了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台。通过多年的发展,论坛已成为中日间最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影响日趋扩大。

延伸阅读:调查显示:中日民众看重民间交流对改善关系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