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访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霍利克纳扎尔

新华网 2014-09-10 14:4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访:上合组织为地区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访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霍利克纳扎尔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于9月11日至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召开。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霍利克纳扎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打击“三股势力”一直是上合组织的重要任务,10多年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巨大成果,为保障地区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霍利克纳扎尔说,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是上合组织框架内各国进行合作的重要内容,《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是上合组织2001年成立后通过的首批文件之一,是各国合力打击“三股势力”的纲领性文件。

  为加大反恐力度,上合组织于2004年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设立了地区反恐怖机构。霍利克纳扎尔说,十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这一机构的协调下在反恐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已制止约1000起恐怖事件,抓获约650名恐怖分子,很多被上合组织成员国取缔的极端组织已被彻底铲除。

  霍利克纳扎尔表示,这些极端组织起源于阿拉伯国家,近年来逐渐渗透入上合组织成员国中,成为一种不稳定因素,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的主要任务就是将这些极端组织消灭在萌芽状态。这一机构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具有重要意义,在地区反恐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地区形势变化,尤其是美军今年即将撤出阿富汗等事件带来的影响,中亚反恐环境将更加复杂,各种极端主义、分裂主义、恐怖主义思想仍在不断渗透、发展,这将直接威胁本地区和地区各国的安全稳定,上合组织面临更为艰巨的任务。霍利克纳扎尔说,目前地区反恐怖机构只是一个协调机构,在新的反恐形势下应当赋予这一机构更多功能,使其在安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这一问题值得各方讨论。

  阿富汗问题自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就受到各方关注。2000年7月4日,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上海五国”元首在杜尚别签署的《杜尚别声明》中就已写明,各国支持联合国在政治解决阿富汗冲突方面所作的努力及其主导作用,呼吁冲突各方尽快进行和平谈判。旨在协助阿富汗改善局势的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于2005年成立,已成为上合组织各国和阿富汗对话的平台。2012年上合组织又吸纳阿富汗为观察员国。

  霍利克纳扎尔说,阿富汗的稳定发展直接影响到本地区的安全稳定,上合组织各国越来越积极参与阿富汗问题的解决,始终表示希望阿富汗成为一个独立、不受外部势力干扰的国家,并对阿富汗克服经济困难给予大力援助。塔吉克斯坦也通过派出各领域专家、发展边境贸易、为阿富汗大学生提供教育机会等方式对阿富汗提供帮助,塔吉克斯坦希望在未来为上合组织各国和阿富汗的交往提供更多便利。

 
四川首台“达芬奇”机器人半小时完成胆囊摘除术 中秋月圆夜 多地网友晒赏月图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