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越南潜艇威慑不了中国 也不足为惧

环球时报张亦驰 刘 扬 2014-09-10 09:4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越南潜艇吓不住中国 照外媒吹法连美军都惹不起

  “随着从俄罗斯引进的‘基洛’级潜艇相继服役,越南不久将在南中国海对中国造成可靠的海上威慑。这将使得中国在有关争议水域的问题向这个体量小很多的邻国发难时,不得不三思而后行。”路透社7日的一篇报道向中国发出这样的“忠告”,而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甚至认为,越南潜艇足以封锁亚龙湾。不过中国专家认为,越南的潜艇威胁确实不能轻视,但也不足惧。

  越南用潜艇威慑中国

  路透社称,越南目前已经装备两艘先进的“基洛”级潜艇,并将在11月接收第三艘,而剩余3艘将在两年内相继交付。专家认为,一旦越南潜艇部队具备全部作战能力,很可能沿其海岸以及南海的军事基地进行所谓的区域拒止行动。“尽管中国拥有大得多的海军,包括一支拥有70艘潜艇的水下舰队,但是在争议海域的武装冲突中越南潜艇将加重中国对越南的担忧。”报道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的科林·孔(音译)说,“海上拒止通过让一支更强大的海上对手永远也无法知道你的潜艇在哪里来制造一种心理威慑……这是典型的非对称作战,利用了强者的弱点,我认为越南人理解得非常好。问题是他们能否在水下表现得非常优秀。”

  报道称,越南的“基洛”级潜艇部署到金兰湾。公开的卫星照片显示,在金兰湾,拥有一处由俄罗斯建造的潜艇码头,旁边一处新的干船坞用于维修,潜艇艇员的医疗设施也建在附近。俄罗斯还在那里建了一个训练中心,该中心包括对潜艇的控制、导航和武器系统进行模拟训练。报道引用前西方潜艇艇员的话说,金兰湾的地理位置非常适合越南的“基洛”级潜艇。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是距离南沙群岛最近的大型港口,而且它还将西沙群岛囊括在威慑范围内。此外,尽管南中国海大部分海域都是浅海,潜艇非常难以施展行动,但是金兰湾靠近一些毗邻越南大陆的水深较深的海域。

  文章称,头两艘“基洛”级潜艇最近被发现经常沿着越南海岸进行训练。甚至在今年1月越南接收首艘“基洛”级前,越南潜艇艇员就开始在俄罗斯进行培训。印度海军也帮助越南培训艇员。印度自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装备“基洛”级潜艇。

  “这不是仅仅学习基本的操作流程,而是学习让这艘舰艇能够最大限度发挥战斗力的教令和战术。”报道称,尽管军事专家试图判断越南艇员能够以多快的速度掌握先进潜艇,但一些人相信用不了多久越南就会开始把他们派往南中国海。

  “越南已经改变了整个局势。”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一名军备转移研究人员说。而香港岭南大学的中国安全问题专家张宝辉(音译)说,他认为中国的军事计划者对这些潜艇很关切。“从理论上说,越南可以将其投入战斗。”

  比中国“基洛”更先进?

  路透社称,“基洛”级潜艇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不断得到改进。文章认为,越南的“基洛”级潜艇要比中国拥有的12艘“基洛”级更为先进,中国的潜艇是10年前服役的。而越南的“基洛”级潜艇内部降噪措施有了进步,武器控制和装载系统也得到了改进。除了短程鱼雷,现代化的“基洛”级潜艇还能发射射程达到300公里、能掠海飞行的导弹。和平研究所估计,越南今年已经接收至少10枚“俱乐部”反舰导弹,这是与莫斯科签署的一系列协议的一部分。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9月号的文章也认为,今天越南海军装备的6艘“基洛”636VM潜艇,性能远超中国海军的“基洛”636。该文章甚至鼓吹,“6艘‘基洛’636VM加上越南自己制造的小型潜艇,足以封锁北部湾、亚龙湾甚至湛江港”。该文认为,根据马岛海战的经验,潜艇具备“无与伦比、空前有效的威慑力,将影响整个战局”。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认为,由于越南的636VM建造时间较晚,很可能少量采用更新的技术,但主要技战参数上和中国的636不会有明显不同。而且这几年,中国的潜艇工业突飞猛进,很多技术已不亚于俄罗斯潜艇,而且完全可以进行自行升级,说越南的“基洛”远比中国的“基洛”先进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战术上重视,战略上藐视”

  中国专家认为,对于越南采购的几艘“基洛”级潜艇,在战术上确实应该高度重视,比如加强侦察监视。毕竟,潜艇的隐蔽性很强,攻击突然,美国的航母编队也曾在演习中被盟国的柴电潜艇所突破。而目前中国海军的反潜战力仍是一个短板,很多反潜装备的建设还处于发展阶段。但是也没必要被这几艘潜艇吓住,至于几艘潜艇来封锁亚龙湾更是无稽之谈。

  这名专家称,即便不考虑越南刚刚获得潜艇,训练水平较低,战术运用稚嫩,这几艘潜艇就算发挥出十成的战斗力,也不会对中越两国的海军实力对比造成什么实质影响。评价一支军队的强弱,不能只从一两件武器来看。现代战争,打的是体系,决定整体战斗力高低的往往并非是最强的那项。尽管距离会削弱中国军力相对于越南的总体优势,但是中国的远程精确打击、水下舰队的实力都是越南无法比拟的。一旦发生冲突,中国军队不可能等着越南潜艇来封锁。而且越南潜艇作战,需要得到的外部情报、指挥、通信以及航海水文支援不亚于潜艇本身。即便最简单的水下航道资料问题,越南恐怕都要耗费一段时间。

  这名专家认为,按照国外媒体的对比方式,恐怕美国核潜艇都惹不起越南水下舰队。显然,一些媒体的炒作纯粹是为了吸引眼球。越南需要客观认识自己的实力,这一点越南以前有过惨痛教训,奉劝现在更要保持清醒。(张亦驰 刘 扬)

 
四川首台“达芬奇”机器人半小时完成胆囊摘除术 中秋月圆夜 多地网友晒赏月图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