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呼吁勿让南海问题绑架中美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09:49:33

美智库呼吁勿让南海问题绑架中美关系

9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远达)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9日报道称,布鲁金斯学会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指出,不要让南海问题绑架中美关系。该报告由三位深谙美国对华政策的前美国高级官员撰写。

巴德(Jeffrey Bader)、利伯索尔(Kenneth Lieberthal)和退役海军少将麦克德维特(Michael McDevitt)的建议提的正是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本周正在访华。奥巴马定于11月访问中国,期间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会晤将受到外界密切关注。

这份报告称,美国站边可能不必要地加剧中美紧张关系,或使中美无意间发生冲突。

海上领土主张引发的紧张形势升温需要一种多层面的应对战略。美国需要正确看待这一问题,并设计出一套策略使双方陷入对峙或冲突的可能性最小化,因为这种对峙或冲突想必会导致诸多其他关键问题更加难以应对。这些问题包括伊朗和朝鲜的核项目、提振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抗击气候变化、维护东海及台湾海峡的和平。”

南海纷争绝不是今天中美关系的关键战略性问题。他们认为,毕竟中美双方设法展开合作的话,能够更好地应对恐怖主义、网络安全以及核扩散等最重大的全球性问题。

三位作者写道,美国不应将南海纷争视为中美关系的核心战略问题,这种做法会加重中美领导者对彼此意图的不信任,并导致其他相关方鲁莽行事的可能性增强。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美竞争中的“经贸牌”与“安全牌”

中国和美国在全球战略上的碰撞正愈演愈烈。中国在外交和发展方略方面擅长打“经贸牌”,而美国的“经贸牌”实际效果往往不能达到预期,比不上军事和安全援助的效果立竿见影。【全文

港媒:赖斯访华 期待中美关系重入正轨

赖斯选择在这个节点访问中国,一方面可以让中国政府看到美国为缓和中美紧张关系所做出的努力;另一方面,正如诸多分析人士所言,赖斯此行也是为奥巴马访华探口风、做准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