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外交政策面临三大地域考验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5 15:21:47

美媒:奥巴马外交政策面临三大地域考验

8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发表讲话说,美国将继续采取支持伊拉克政府以及与伙伴国合作等“长期战略”,以应对伊拉克极端组织的威胁。(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远达)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的表态显示,华盛顿欲在重返亚太、再度涉水中东、强化在欧洲存在同时“发力”。不过美国媒体分析认为,这些承诺可能有悖于奥巴马的执政信条,而且实现承诺需要耗费额外的资金和能力,他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纽约时报》9月3日发表David E. Sanger的分析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在爱沙尼亚承诺“尽可能长时间”保卫孱弱的北约国家免受俄罗斯侵害,这就等同承诺美国将在三方面投射力量:重返亚太、强化在欧洲的存在、重启对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战争(这场战争极可能加剧)。

美国官员承认,这三个承诺无疑会打乱奥巴马在2017年离职前削减五角大楼预算的计划。此外,这些承诺还对奥巴马第一任期中的关键信条——对高科技的依赖和军事力量“轻脚印”的最小化应用能够震慑野心国家,对抗恐怖分子——构成了挑战。它们可能颠覆奥巴马两个任期内的关键信条之一——资金将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转移到“国内建设”上。

新的防卫目标的累加也为奥巴马将如何着力扭转外界疑虑画上问号:从欧洲到中东,再到亚洲,人们怀疑美国已进入紧缩时代。在本周的欧洲访问和今秋的亚洲访问中,奥巴马面临双重挑战:说服盟友和伙伴自己没有在全球遗留权力真空,使对手上位的意图;同时说服美国人民自己能够在不使美国再度深陷军事承诺、承担重大伤亡的情况下,解决正在发酵中的种种冲突。

外交关系协会会长Richard N. Haass说:“言论和政策间的错配日益明显。重返亚太,再度涉水中东,强化我们在欧洲的存在都需要资源,没有额外的资金和能力是实现不了这些目标的。”

面对拥有1万名战士的伊拉克极端组织,奥巴马必须找到对抗恐怖主义组织的新方法。国家反恐中心主任Matthew G. Olsen表示,该组织“并非不可战胜”,但它“残忍致命”,打败它需要长期承诺,而奥巴马显然未预料到这一点。

面对俄罗斯,华盛顿寄望随着时间推移,制裁会拉低普京的民意支持率。但短期内的事态更为复杂。数月以来,奥巴马政府一直就如何介入划线以及在哪里划线的问题争论不休。如今,奥巴马以北约为界划线,问题是普京是否相信他。

在亚洲,奥巴马面对的挑战是,崛起中、资源日趋丰富的中国在亚洲日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奥巴马国家安全团队的前成员表示:“我们没有预料到这一点,在应对问题上存在很多争论。”

上述表述适用于奥巴马面临的所有挑战。它说明了为何奥巴马政府难以阐述种种挑战将如何影响其未来计划。

新美国安全中心主任Shawn Brimley说:“长期以来,政策、预算指导和分类战略一直不协调,这不只是奥巴马政府面临的问题。”

他表示,这就是为何奥巴马需要重新规划美国的防卫战略、以留下“恒久遗产”的原因,“如果未来6个月不采取行动,就太晚了。”

截至目前,奥巴马政府已两次推迟公开《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美国正在实施计划重返亚太,以在未来6年将美国海外力量的60%投放在亚太。但许多亚洲国家领导人质疑奥巴马及其继任者会贯彻该计划。许多欧洲人和中东地区领导人看到这些努力,并为之一惊。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美两国全球竞争中的“经贸牌”与“安全牌”

中国和美国在全球战略上的碰撞正愈演愈烈。有外媒分析称,中国在外交和发展方略方面擅长打“经贸牌”,而美国的“经贸牌”实际效果往往不能达到预期,比不上军事和安全援助的效果立竿见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