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IAEA:朝鲜有重启宁边核反应堆的迹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IAEA:朝鲜有重启宁边核反应堆的迹象

  2007年7月14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朝鲜已通告美国,它已关闭了宁边核设施。这是2003年2月5日拍摄的朝鲜宁边核设施的卫星照片。 新华社/法新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信莲)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当地时间9月4日表示,捕捉到了朝鲜正在重启位于宁边的5MW级的核反应堆的迹象。

  IAEA在当天公布的关于宁边核设施的年度报告书中表示,已确认有水蒸气和冷却水排出,从而证明朝鲜正在启动被认为可生产制造核炮弹用的钚的核反应堆。

  此前,朝鲜在去年4月宣布,为了探索核遏制力,会重新启动宁边核园区内的核反应堆。

  朝鲜一直主张,开发核武器是应对由美国主导的侵略战争的“宝剑”。

  IAEA在这次的报告书中称朝鲜的核开发计划“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一直在利用人工卫星影像监视宁边的情况。

  报告书指出“2013年8月以来,IAEA分析了卫星视频,观测到核反应堆里有水蒸气和冷却水排出。这就是能证明反应堆已启动的佐证”。

  但是,报告书表示“IAEA在2009年4月之后没有接触过5MW级的核反应堆,因此无法确认核反应堆的启动状态”。2009年朝鲜将IAEA视察员赶出境后,朝鲜境内就没有视察员了。

  其实上宁边核反应堆长年处于关闭状态,朝鲜在2008年还采取措施,爆破了核反应堆的冷却塔,为朝核六方会谈建立信任关系。

  朝鲜公布计划重启核反应堆后,专家们预测若其间闲置的设施没有出现大的损坏,只需半年左右的时间就能重启。

  对此,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去年底曾表示,朝鲜试图重启宁边研究用的反应堆。

  上月,美国美国科学国家安保研究所(ISIS)也表示,通过6月底拍摄的卫星照片,确认了朝鲜正在启动核反应堆的事实。

  报告书表示,朝鲜正在宁边核园区的多处不断进行补修作业和施工工程,“虽然仅从卫星影像资料来看很难确定此举的目的,但这与一直声称正在发展核持有能力的朝鲜的主张相吻合”。

 
千年古镇“长街宴”迎中秋 北京警方启用无人机对北部山区空中查毒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