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美不会发生大战 两者可以保障亚太和平

作者:党超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4 13:47:26

美专家:中美不会发生大战 两者可以保障亚太和平

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中国事务资深研究员、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马佳士(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党超峰)9月3日,由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在北京举行,本网记者就中美关系对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中国事务资深研究员、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马佳士(Joshua Eisenman,下文简称为“马”)进行专访。以下是访谈节选:

中国日报网:您如何看待美国总统奥巴马前些日子称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搭便车30年?

马:此问题涉及我多次提到的某个国家为全世界提供公共产品这个议题,我认为奥巴马在发表看法时,也恰恰指的就是这一点。当然,中国现在也派维和部队到一些动荡的国家维持当地秩序,这一点做得很好,但并不是在伊拉克。奥巴马认为,尽管中国在伊拉克有投资,但却是美国安全部队在保护这些投资,对于奥巴马而言,他对伊拉克的局势感到沮丧,因为这不是他制造了这一烂摊子,相反他却要为他人“擦屁股”。

中国日报网:有专家指出中美之间将来必有一战,或许就在2034年,您对此有何看法?

马:对我而言,很难预测未来,但我想说的是中美之间不会发生战争。当中国的实力猛增时,邻国会感到恐惧,这很自然,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当下,中国一定要避免给他国留下咄咄逼人的形象,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和平崛起。

通常情况下,我们将中美关系视为崛起大国挑战守成大国,这一概念完全错误,如果你接受这一概念的话,那么答案早已提前确定,那就是战争。美国在这方面也存在错误,不应该宣传这一概念,这对中美不利。

我觉得,如果中美可以按照美国给日本提供安全保障的模式,向亚太这些国家提供类似的保障,两国可以在这一点上进行合作,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

中国日报网:您认为当前中美关系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马:中美两国之间存在很多问题,不能一一列举出来,但是我认为政治上的不同是最大问题所在,两国在制度上差别巨大。

中国日报网:当前国际关系上有一种中美共治的说法,您对此有何看法?

马:我认为这种说法,过于牵强,因为中美只要保持强大的经济联系,两者之间关系一定很密切,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有些时候,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商谈和美国关系不大,比如中印两国谈论更多的是历史问题和周边国家的问题。对我而言,这种说法不能准确表达中美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的事实。换句话说,这种说法适合写出一篇专栏文章,但对于我这样的学者意义不大,它不能帮助我进一步了解中美两国关系的性质。我不质疑这一说法,但它也起不到好作用。

相关阅读:

亚洲不可与中国为敌 美国靠近中国则各方受益

外媒分析称,美国及亚洲国家在与中国交往的过程中,需要找到对所有各方都有益的平衡点,否则将面对满盘皆输的结果,而找到平衡点需要足够的政治智慧和外交手腕。【全文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