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洲不可与中国为敌 美国靠近中国则各方受益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1 14:31:20

外媒:亚洲不可与中国为敌 美国靠近中国则各方受益

8月9日,在缅甸内比都,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六)、东盟秘书长黎良明(右一)与东盟国家外长合影。 当日,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在缅甸内比都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新华社发 吴昂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日电(远达)有外媒分析称,美国及亚洲国家在与中国交往的过程中,需要找到对所有各方都有益的平衡点,否则将面对满盘皆输的结果,而找到平衡点需要足够的政治智慧和外交手腕。

中美交流基金会网站8月26日发表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George Yeo)的评论文章称,随着中日钓鱼岛争端导致美中关系紧张,美国战略家们正琢磨如何做到既不惹恼中国,又能笼络其盟国日本。

也许,人们应当以亚洲人的视角审视当前局势。在历史上,当中国强盛时,亚洲各国只要对它表现出一定的尊敬,它们就能相应地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富强的中国不断给东亚及东南亚带来繁荣与稳定。因此,亚洲一些国家在将美国视为朋友的同时,谁也不想与中国为敌。这是各国都能接受的一个平衡点。如果美国更靠近中国及亚洲其它国家,所有各方都将受益。如果作为对中国崛起的回应,美国偏向于某些亚洲国家以制衡另外一些国家,其结果将是满盘皆输。把握这个平衡点需要政治智慧和外交手腕。

日本是通过把自己变成帝国主义势力来迎接西方挑战的第一个亚洲国家。日本战败后,它实际上成了美国的附庸。令人奇怪的是,中美似乎很愿意让日本永久保持这种“非正常”地位。安倍首相等日本领导人则希望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

只有日本敢于承认历史错误,中国才会接受它。日本的再亚洲化过程很复杂,还需要一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钓鱼岛问题仅是一个征兆。国际及国内压力让日本精英阶层承认历史不是难事,而且这有助于缓和亚太地区的紧张,将把包括日本在内的整个亚洲引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但这也要求中美两国做出努力。

美国自诩为传教士般的超级大国。它喜欢以自己的标准评判别国,总试图通过硬实力和软实力,按照自己的形象塑造别国。假如中国也是一个传教士般的超级大国,中国与美国将不可避免陷入双雄争霸战。但中国历来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政策,这种交往方式不同于美国传教士般的狂热,它才是未来的希望所在。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为回暖的中日关系保温

中美两国竞相与莫迪新政府增进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