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英高官:英美对华指责很虚伪 香港反对派并非追求民主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4-09-04 13:06:42

前英高官:英美对华指责很虚伪 香港反对派并非追求民主

  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John Ross)。

人民网9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通过对香港普选的决定,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John Ross)昨日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英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批评完全是虚伪的,“英国从未允许香港人选举总督,中国的决定显然比英国更为民主。”他批评,很多香港示威者完全缺乏诚意,只是想给中国制造麻烦。

英国从未允许选举港督

曾在英国政坛任职多年的罗思义,如今担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他在接受文汇报访问谈到香港政改问题时,坦言自己并非中国公民,而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属于中国的内政问题,所以他不会对普选办法的正确与否发表意见。

“我仅仅想指出,那些对中国的批评是虚伪的。”他批评,英国在殖民统治期间,从未允许香港人选举香港总督,中国的决定显然比英国更为民主。他又抨击西方国家的双重标准,英国、美国在沙特和巴林都没有要求举办直接选举活动,“那为何要在香港有如此大的要求?这是虚伪的。”

反对派英治时未争民主

“幸运的是,我认为在香港的示威者都是‘纸老虎’。”罗思义说,在港英时期,香港反对派并没有站出来反对英国的殖民统治,他们也从未就自由选举问题发动大规模的运动。现在,当中国有一个比英国更民主的制度,他们却说“这是一个大丑闻”,这意味着他们并不是真正的民主派,“他们只是想给中国制造麻烦。 ”

“我想大多香港人和世界上大多数人一样,希望得到正常的生活。正因为如此,我认为香港的示威者是‘纸老虎’。大多数人对这一切没有特别感兴趣。他们大多希望和平与安宁。”罗思义说,“示威者只关心自己,不关心中国,不用在意他们。”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