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助理国务卿:一国两制加固香港经济繁荣

作者:记者 李圣依 来源:环球网
2014-09-04 09:29:00

  “美国政府明确地信任、支持中国政府“一国两制”政策,“一国两制”加固了香港回归17年以来的经济繁荣。”——美国助理国务卿查尔斯 里夫金

  据香港中评社9月4日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查尔斯 里夫金(Charles H. Rivkin)9月3日会见香港传媒时表示,美国政府明确地信任、支持中国政府“一国两制”政策,同时也提到“一国两制”加固了香港回归17年以来的经济繁荣。里夫金曾任美国驻法国和摩洛哥大使,今年2月被提名担任主管经济与商贸的助理国务卿,4月宣誓就职。近段时间,里夫金在缅甸、新加坡、香港和中国内地进行访问,在港期间,里夫金与香港当地官员、商界领袖进行会面,就美国与中国香港的经贸关系及区域经济发展交换意见,并于9月3日会见传媒。

  里夫金对媒体表示,香港在多个层面享有同美国相等的自由度。香港作为全球最开放经济体之一,兼具良好的法治基础、高度透明的商贸运作、独立的司法系统,高度自治以及相对的新闻自由,这些优势令香港在吸收外资方面独具优势。香港是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内地的前沿阵地,也是中国内地企业通往世界的一扇窗户。

  里夫金亦提到妇女地位议题,他说,香港的妇女就业率在全亚洲是最高的,保障妇女权益方面香港的非政府组织也贡献良多。“促进妇女就业不仅属于伦理范畴,同时也属于经济的范畴,如果一个社会妇女就业率提高了,经济就会增长更快,社会也会变得更加牢固和稳定”。

  “你可以离开香港,但它永远不会离开你,”里夫金最后引用香港作家努雷·维塔奇的名言称,虽然只在香港停留24小时,但已经感受到这座城市同全球联系在一起的紧密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