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重组内阁 起用对华友好人士任党内要职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5 10:09:59

外媒:安倍重组内阁 起用对华友好人士任党内要职

9月3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改组领导层,安倍内阁法务大臣谷垣祯一取代石破茂出任自民党干事长,自民党资深议员、原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出任总务会长。图为当天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自民党新任干事长谷垣祯一(中)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远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3日重组内阁,更换了12名内阁成员,其中5人是女性,并且在自民党改组领导层中,任命两名与中国关系友好的资深议员谷垣祯一和二阶俊博担任党内要职。有外媒分析说,安倍此举释放出希望缓和中日关系、与习近平会晤的明显信号,让人看到两国关系改善的希望。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4日发表符祝慧的报道称,为了加强自民党的团结,安倍任命卸任的法务部长谷垣祯一出任自民党干事长。69岁的谷垣祯一是自民党内温和派人士,支持改善日本与中国的关系。75岁的资深议员二阶俊博出任自民党总务会长,他也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是安倍希望缓和中日冰冻关系、希望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峰会的明显信号。

不过,安倍换掉了维护和平宪法的野田圣子,提拔了主张参拜靖国神社的稻田朋美为政调会长,令外界深感新人事的保守派色彩仍旧浓厚。

分析师称,安倍正在向中国发出希望改善关系的明确信息,谷垣祯一和二阶俊博都与中国有着良好的关系。

安倍曾释出信号,希望11月在北京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时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单独会谈。

安倍这次重组内阁被指有着私人考量,要为长期执政铺路。让与他作对的石破茂卸下干事长要职,换谷垣祯一坐镇,也旨在避免党内出现激烈斗争。

外媒:安倍重组内阁 起用对华友好人士任党内要职

9月3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排中)和新内阁成员一同合影。 安倍晋三3日改组内阁,18名内阁阁僚中,官房长官菅义伟等6名主要阁僚留任。这是安倍政权2012年12月成立以来首次改组内阁。(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路透社9月3日发表Linda Sieg的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命两名亲华的资深国会议员担任要职,释放出希望缓和中日关系、与习近平会晤的明显信号。

安倍的新阵容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如何修复被一系列岛屿争端及历史问题破坏的中日关系就是其中之一。

英国《卫报》9月3日发表Justin McCurry的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释放出的罕见信号得到中国乐观回应。

安倍晋三做出鲜有举动,任命两名与亲华议员担任党内要职,试图借此改善对华关系。此举是安倍政府改革计划的一部分。目前,日本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加之上调消费税引起的民众不满,安倍支持率已从2012年12月刚就职时的70%跌至50%左右。

9月3日的调整是安倍上台以来首次改组内阁,女性成员增至5人。作为长期经济增长战略的一部分,安倍计划增加女性就业机会。

安倍任命谷垣祯一出任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出任自民党总务会长。对此,中国政府表示适度乐观,同时此举也让人看到了中日关系改善的希望。

任命两名亲华人士有利于促成安倍和习近平在APEC峰会进行首次会晤。

政治分析人士庞男伊都Atsuo Ito说:“他(安倍)向中国释放出强烈信号,即他希望改善双边关系。谷垣祯一和二阶俊博都与中国关系良好。”

在中国领导人出席抗战胜利纪念日活动之际,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中日两国应担起共同的责任,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他在内阁改组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上,发展有远见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

中国官员表示,希望此次人事变动能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不过,安倍晋三选择的防卫大臣江渡聪德却让中国政府不甚满意。江渡聪德是安倍的亲密盟友,也支持政客参拜靖国神社。

合众国际社记者Aileen Graef9月3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次改组内阁的目的有二——提高内阁组成中女性议员数量,改善对华关系。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安倍新内阁望加速与中国对话 修复关系

留任日本外相的岸田文雄在9月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推进与中国的战略互惠关系。今后也通过积累对话与交流,希望实现高层次的政治对话。”【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