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新内阁布局圆滑 分析称其玩弄权术炉火纯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04 14:28:00

  原标题:安倍新内阁布局圆滑 分析称其玩弄权术炉火纯青

  中新网9月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4日发表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确定了新内阁的名单。18名内阁成员中,官房长官菅义伟等6名主要阁僚留任,女性阁僚达到5人。对比安倍第一次执政时的内阁改造,就会发现安倍的政治手腕日益圆滑老练,将各种权术运用得炉火纯青,已经从“小鹰”成长为“老鹰”。

  文章称,改造后的内阁是“亲信内阁”,“以不变应万变”。前首相麻生太郎继续担任副首相、财务金融相。不管“大嘴麻生”多么口无遮拦、惹下多少麻烦,“安麻组合”的“神话”仍然牢不可破。此外,官房长官菅义伟、外相岸田文雄、文部科学相下村博文、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经济再生相甘利明均留任,这些“久经考验”的肱骨之臣将继续把持大权,以稳定安倍政权的基础。

  新入阁的女性阁僚山谷慧里子,曾经做过安倍第一次执政时的首相辅佐官,同安倍十分亲近。新任法务相松岛绿在安倍第一次执政时担任过外务大臣政务官、国土交通副大臣等职。这两位女性阁僚是“挺安倍”的重要力量。

  文章还称,改造后的内阁是“平衡内阁”。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之女小渊优子任经济产业相。事实上,她作为“官二代”,早在2008年就以34岁的年龄,担任麻生内阁的少子化担当大臣,成为日本二战后的最年轻大臣。而新任的复兴相竹下亘则是日本前首相竹下登之弟,与小泽一郎是连襟。他曾和小渊优子同属自民党内的“额贺派”,共同支持安倍的主要竞争对手石破茂。二人入阁可以视为安倍的“拉拢之举”。“大岛派”有村治子的入阁也可以视为此类。

  另外,石破茂期冀在2015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他对自民党今后的选情不甚乐观,卸任干事长正好让他免去选举失败的责任,而拒绝在安倍内阁中任要职也是出于这一考虑。安倍晋三极力邀请石破茂入阁一事可谓“反戈一击”,首相放低姿态,他不入阁是不通情理;入阁则是掉进陷阱。石破茂此前已经公开表示,不会担任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甚至也不愿担任经济产业相,最后终于答应担任了比较边缘的地方创生相,事实上是一个无奈的妥协。

  文章指出,改造后的内阁还是“话题内阁”。借“亮点”拉票,是安倍改组内阁的又一个重要目的。此次5名女性入阁,成为日本有史以来女性阁僚最多的内阁。女性阁僚中,高市早苗作为极右强硬派,曾出书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日本侵略历史,反对给二战战犯定罪的东京审判,2003年给“百人斩”两名凶手的子女担任名誉侵权案律师,鼓吹侵华日军在南京的“所谓杀人比赛完全虚构”。她还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一直话题不断。可以说,高市等人的存在,帮助安倍稳住了一部分右翼保守势力。在2015年的统一地方选举、自民党总裁选举中,选民可能因为这些“话题阁僚”而投安倍一票。

  当年黯然退职的安倍,如今羽翼已丰,正在利用一套套“宫心计”步步紧逼,试图创造日本政治的“安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