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改组 日媒敦促安倍施政应顺应民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04 15:53:00

日本内阁改组 日媒敦促安倍施政应顺应民意

  当地时间9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改组后的内阁新成员在东京首相官邸进行合影。

  中新网9月4日电 日本《朝日新闻》4日发表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进行了其二次上台以来的首次内阁改组及自民党高层人事变动。第二次安倍内阁自2012年12月成立至今已有1年8个月的时间,期间从未替换过任何一位阁僚,而内阁成员们也都各善其职。

  文章称,与之前因阁僚发言不当,或引咎辞职等而改组、频繁更换阁僚的前民主党野田内阁相比,安倍内阁至今的政权运营显得安定许多。因此,不难理解安倍表示,“我们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改革,获得了超乎预测的成果”这种忍不住想要称赞一下自己的心情。

  安定的政治本身是值得欢迎的。考虑到必须从震灾与核电站事故中复兴,以及少子高龄化对策等重要课题,的确没有多余精力耗费在无意义的政治斗争上。

  文章指出,尽管如此,安倍若继续目前的政治手法,依旧令人不得不感到忧心。最大的问题在于,安倍内阁缺乏积极寻求全国共识的态度。对以“脱离战后体制”为目标的安倍而言,承认解禁集体自卫的7月内阁决议,应可谓为极大的“成果”。

  但是,受理了私人恳谈会报告的执政党协议所采取的急切讨论方式,以及基于宪法第9条的战后安全保障政策的大转换等沉重内容,招致了舆论的分化。内阁决议后,主要媒体的民意调查均显示:就整体而言,半数民众对于解禁集体自卫权都持反对或不予评价的态度,而八成民众回答认为没有经过足够的讨论与考虑等。

  2013年《特定秘密保护法》成立之际,舆论也呈现出相同的反应,其中与安倍意见相左的并不在少数。而对于改组后的内阁,首先将面对的便是重建亚洲外交、判断消费税是否应再度提高,以及核电站的重新运作等课题。项项皆为难题,同时也是国民之间想法与情感呈现两极化的议题。

  文章还指出,此外,接下来日本还将迎来战后70年这个分水岭,在此必须要重新思考日本人该如何面对历史。安倍留任主要内阁成员,另一方面却将自民党四巨头重新洗牌,并启用与其在政治信条上有隔阂的谷垣前总裁担任干事长。安倍此举目的应在于在2015年秋天党总裁选举中获得连任,期望达成党内的融合。

  但更重要的不是党内融合,而是与民意的一致。虽然所有议题都达成意见一致的确有困难,但也不能以“看法的差异”为由摒除异议,这样的政治是行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