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法高官:国际金融体系不能再以欧美为中心

环球网 2014-09-04 16:5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3—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此次论坛以“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为主题,邀请G20成员国的智库代表参加。与会现场,各国代表就全球经济如何实现强劲、可持续的平衡增长方式进行了探讨。其中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董事及创办人马克 乌赞提出,国际金融体系不能再以欧美为中心。

  乌赞表示,美国霸权实力逐渐衰退之后,世界进入了多极化格局,这是一种全新的国际金融格局。这意味着,国际金融关系将不再以美欧为中心,而是将包括巴西、印度和中国等新兴国家在内的新旧经济体之间的融合。然而,正如美国和欧洲之前很难接受日本崛起成为经济大国一样,他们对于中国、印度、巴西和韩国的崛起也同样担忧。

  “我们现在已经步入多极化的世界”,乌赞进一步指出,二战后,美国以它所主导的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北约等国际机构建立起全球秩序。然而目前的情况是,在这些国际对话平台中,作为世界级经济体的中国的投票权份额只有4%,差不多美国的三分之一。印度、墨西哥和巴西等国家的投票权也远远低于其经济实力,投票权重甚至不如比利时。结果新兴经济体开始逐步疏远美国建立新机构来平等对话与合作。为了维护其信誉,美国政府决定进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治理谈判,该谈判于小布什执政时期开始,并达成一项增加新兴市场国家代表权的协议。然而,这一微调权重的议案却被国会否决。所以,国际金融的新格局呼吁出台新的政策协调形式,而G20应该重新定位其在主要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中的作用。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将于2014年11月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举行,全球经济治理与综合增长将成为峰会主要议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教授首次提出了2016年中国申办G20首脑峰会的构想。此次智库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研讨会。2013年8月举办的第一届20国智库研讨会通过了首份20国智库共同声明,对随后在俄罗斯举办的G20首脑峰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作为两届G20智库峰会的承办方,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是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的主要资助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担任院长。人大重阳是一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已与近30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合作关系,来自10多个国家的47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受聘为该院的高级研究员。

 
大黄鸭之父再出新作 25米大月兔迎中秋 6岁女孩游历抗战纪念地照片走红网络
中国日报漫画:云窃取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