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从莫迪访日看印日关系发展 收获不如想象丰硕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4 16:47:45

外媒:从莫迪访日看印日关系发展 收获不如想象丰硕

9月1日,在日本东京迎宾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印度总理莫迪握手。 当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在东京举行首脑会谈,就加深两国经济和安保等领域合作达成一致。(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远达)印度总理莫迪9月3日下午飞离东京,结束了本月三大外交活动中的第一项。有外媒分析指出,这次外交经历虽然新鲜,但实际收获不如想象那样丰硕,核能合作和购买日本两栖飞机事项都不见踪影,高铁也没有在协议中出现。

《联合早报》9月4日发表印度学者谭中撰写的文章称,莫迪从8月30日至9月3日访问印度,受到热烈接待。8月30日专机在大阪降落就驱车赴京都和日本首相安倍汇合,共进素食晚餐并尽情长谈。第二天,在安倍陪同下,莫迪参观了长安东寺的日本翻版(整个京都都是唐朝长安的翻版),主人大谈佛教来自印度,莫迪说:“我们都忘记了。”

莫迪又与京都市长会谈,还走访京都大学诺贝尔奖获得者谈疾病治疗法。莫迪在大选中两个选区胜选,他是古吉拉特邦选出的国会议员,也是印度著名文化古城贝那拉斯的民选代表,这次特地访问京都,主要为了学习京都城市环境治理,并吸引京都投资援助贝那拉斯,要把古老脏乱的贝那拉斯建成莫迪提倡的一百“精巧城市”(smart cities,有人译为“智慧城市”,恐不合适)的标兵,要像京都那样现代化、信息化、整洁化。

9月1日两国总理移师东京,开始紧张谈判,并发表联合声明。两国总理在联合声明中强调两国将在建造高铁及其他交通运输系统、清除恒河及其他印度河流污染、在印度建立“精巧城市”以及食品加工与农村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联合声明也谈到日本对印度投资加倍(五年内达到336亿美元),日本对印度提供500亿日元(4.8亿美元)援助。9月2日莫迪拜会天皇,向他赠送印度教圣书。

国际关系是复杂的,要看到这次莫迪热情访日的来龙去脉。

印度资深日本专家凯沙万(KV Kesavan)教授透露,莫迪早在2007年首次访日时就受到当时担任首相的安倍接见。2012年7月,莫迪重访日本四天,受到破例的、超越外交仪礼规格的热烈欢迎。他走访了日本首相府,又会见日本外交、工商以及总管基础设施、交通与旅游的部长。他当然也见到在野的安倍与他详谈。2012年12月安倍胜选重新执政,莫迪率先祝贺。今年莫迪胜选担任总理,安倍报之以李。

在对待历史问题上,我想起二战时日本军国主义想拉拢印度,1938年日本诗人野口米次郎利用自己曾受印度大文豪泰戈尔热烈欢迎为资本写信给泰戈尔宣传“东亚共荣”,并以邀请泰戈尔访日为诱惑。

可是泰戈尔在回信中严厉谴责日本军国主义侵华,他语重心长地说:“我心里深切地难过,不但因为中国受难的信息绞着我的心,而且因为我从此再也不能骄傲地举出一个伟大日本的典范了。”泰戈尔的话说明,无论印度政府今后怎么与日本热烈合作,印度绝对不会像华盛顿那样玩弄鼓励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来遏制中国崛起的游戏。

莫迪亲自抓外交,这次访日前消息灵通人士都难以准确地透露风声。部分舆论(可能包括莫迪亲信)急切宣传莫迪的外交魅力,对这次莫迪访日企图达成的两项协议(核能合作及购买日本两栖飞机)乐观过早。9月1日,两国在东京签署了有关国防合作、医疗保健、修建公路、妇女发展的五项协议,却不见核能合作与购买飞机事项的踪影。

印日核能合作协商已经进行多年,日本坚持印度申明永不核爆,莫迪很难答应。日本外相岸田9月2日在记者会上称,日本是唯一的在战争中受核武器伤害的国家,所以强调尚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印度在该问题上表态。莫迪上台之前,印度和日本已经开始协商用16. 5亿美元购买日本自卫队的特殊功能US-2两栖飞机(可以在水上与陆上降落)。日本在出售上犹豫,害怕该飞机的先进技术扩散后被用到外国军事上去。

从去年开始,印度把发展高速铁路提上议事日程,印度铁道部已经制定设立三条高速铁路(德里—昌迪加尔、孟买—艾哈迈达巴德、金奈—班加罗尔—迈索尔)的宏伟计划。中国和日本都有参与、投资的兴趣。今年初莫迪还没上台时,曾经一度传出印度拒绝中国模式、看好日本模式,但未定论。估计9月17日习近平访印时会签署一项中印合作改善印度铁路现况的协议,这次莫迪访日达成的印日协议中没有高铁,可能间接显示中印协商的进展。

9月莫迪有三大外交活动,三大活动都是建设性的、立足于发展友谊合作的,三大活动都有其双边性、孤立性与特殊性,又有相互之间的相辅相成因素。访问日本是第一炮,17日在新德里迎接习近平是第二炮,24日访美与奥巴马举行峰会是第三炮,三炮打响了,莫迪就会成为国际外交上的主角人物,印度也会进入新时代大国外交舞台的中央地带。莫迪将争取三者都成为开创印度新局面的里程碑,却又要经受三者的外交谈判考验,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印度总理莫迪访问日本 在中日间寻找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