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美韩对日本内阁改组反应不一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4 09:26:16

日媒:中美韩对日本内阁改组反应不一

 
安倍新内阁全家福(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

关于日本内阁改组,日美关系人士称,美国期待安倍政府继续“维持”重视日美同盟的外交及安保政策。中国对安倍政府保持警惕的同时,表示希望与日本改善关系。有分析认为,韩国或希望与安倍政府构建长期的关系,将摸索外交战略。

据美国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关于外相岸田文雄和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的留任,奥巴马政府认为将有益于年内完成《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不间断作业”,因而持肯定态度。对积极录用女性阁僚也表示赞赏。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对安倍政府进一步“右倾化”抱有警惕。而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刚在3日的记者会上则表示,希望新内阁能积极改善与发展中日关系,成为维持良好的两国关系的力量。

中国中央电视台在3日的报道中指出,今年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高市早苗是“安倍晋三的盟友”,认为高市进入内阁将使新内阁的右倾色彩进一步增强,带来风险和不确定因素。

韩国政府有意将历史问题分离出来,在经济、文化等方面推进与日本的交流。

韩国联合通讯社3日分析称,安倍为准备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而“将重点放在稳定上”。对于有5名女性入阁,报道指出“与小泉内阁并列为历届最多”。YTN电视台提及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入阁称,安倍“将竞争对手纳入内阁,朝着长期执政正式迈开了步伐”。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安倍内阁大换血力度空前 5名女性入围创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