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新内阁望加速与中国对话 修复关系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4 10:51:54

安倍新内阁望加速与中国对话 修复关系

9月3日晚,改组后的安倍政府新内阁结束首次内阁会议后在首相官邸合影。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9月3日进行改组的安倍内阁将加速修复最大外交课题的中日关系。

留任日本外相的岸田文雄在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推进与中国的战略互惠关系。今后也通过积累对话与交流,希望实现高层次的政治对话”。日本外务省的计划是继8月在缅甸举行中日外长会谈之后,借9月下旬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之机,岸田文雄再次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

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日本外务省的一名官员表示:“是对改善关系表示积极姿态的内容,但也提及了历史问题。凭此还很难判断。”

习近平在3日的发言中一方面牵制安倍政权的历史认识问题,一方面也表现出了对改善关系的积极性。

安倍政权很有可能是一个长期政权,中国似乎也有不得不转向改善关系的侧面。在经济方面,1至6月日本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8.8%。

中国也担心安倍在担任日本期间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围绕钓鱼岛问题,中国敦促日本承认领土主权问题的存在。而日本方面则坚持不予承认,今后能否找到妥协点仍然充满未知数。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