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遏止军国主义复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二战”惨剧已经昭示,军国主义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民主、反道德的毒瘤,是国际社会的公敌,它犹如潘多拉魔盒,一旦复活,世界可能将永无宁日。世界各国尽管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各不相同,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差别较大,但在遏止战争、抵御侵略、维护和平问题上目标利益应该是完全一致的。所以从这点上讲,遏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不仅是中、韩等国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联合国宪章》是现行国际法的基础,其开篇便明确指出,设立联合国组织的目的就是“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面对日本在复活军国主义上咄咄逼人的势头,国际社会应当保持高度警惕,并迅速行动起来,形成强大压力,使之有所忌惮,不敢轻举妄动。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表示将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致力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野蛮侵略的悲剧重演。中俄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的主要力量和目前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发出这一明确信号,引起日方高度重视。

  当前日本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企图复活军国主义,离不开美国的支持纵容。“二战”前夕,英国和法国为了将战争引向苏联,积极推行绥靖政策,大肆支持纵容德国法西斯的侵略扩张行为,最终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绥靖政策也宣告破产。这警示我们,支持纵容军国主义就是养痈贻患,就是在玩火,希望美国一定要以英法为戒,对日本企图复活军国主义的动向保持高度警惕,绝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否则如何告慰珍珠港数千将士的冤魂?

  军国主义所伤害的不仅是被侵略国家,还给战败国民众带来了巨大灾难。据统计,“二战”期间,德国死伤2800万人,日本死伤690万人,意大利死伤70万人。为支持战争机器的运转,德国、日本的国民经济几近崩溃,资源也消耗殆尽,人民生活极端困窘。从这个意义上讲,德国和日本民众也是军国主义的受害者。为避免悲剧重演,这里特别希望日本民众特别是政界的有识之士要牢记“好战必亡”的道理,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中日友好大局出发,真正擦亮眼睛,绝不能上当受骗。日本政府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以来,日本民众抗议不断,今年6月30日还爆发了万人游行,集体抗议安倍政府的倒行逆施行为。

  国际正义不容践踏,军国主义不得人心。如果日本右翼势力执迷不悟,继续走复活军国主义老路的话,那注定是一条不归路。作为当今世界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包括日本的有识之士一起,为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维护用鲜血与生命赢得的胜利成果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空军军事法院 邢洪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大黄鸭之父再出新作 25米大月兔迎中秋 6岁女孩游历抗战纪念地照片走红网络
中国日报漫画:云窃取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