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老?站起来!研究称站立比锻炼更能抗衰老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4 15:06:49

不想老?站起来!研究称站立比锻炼更能抗衰老

科学家发现,人们坐的时间越短,长寿的可能性越大。(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王辉) 坐以待毙和起死回生这两个古来的成语也许隐含着人类苦苦追求的健康长寿之道。据英国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最好的抗衰老技术可能就是站起来,别“坐以待毙”。研究发现,虽然锻炼越多的人往往更健康,但是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坐着的时间长短。

长时间坐着会缩短端粒——染色体末端的保护帽。端粒缩短会导致早衰、疾病甚至早逝,因此减少坐在沙发上的时间可以帮助防止DNA衰老,延长寿命

研究发现经常站立的人,端粒往往更长,可以减少遗传密码磨损。一个人坐着的时间越少,他的端粒就越长,他就越可能长寿。有趣的是,多锻炼身体似乎对端粒的长度并没有影响。

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海勒纽斯教授说:“在许多国家,正式的锻炼也许越来越多,但同时人们坐着的时间也越来越多。”

“引起越来越多的担忧的不仅仅是体育锻炼时间少,久坐行为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新的重大健康隐忧。”

“我们认为,于早衰人群来说,减少坐着的时间比增加运动时间来得更加重要。”

端粒能够使染色体避免磨损、凝结以及“扰乱”遗传密码。科学家将端粒的功能比作鞋带的塑料头,称寿命长短与端粒长短相关。

研究人员观察了49名60几岁的肥胖久坐人士,并测量了血液细胞中的端粒长短。他们中有一半的人参与锻炼计划至少长达六个月,另一半的人则没有参加。

研究人员通过记录日记以及使用步程计来测量每天走了多少步,以此来评估锻炼强度水平。而坐着的时间则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统计。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