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国下议院调查香港政局 中国警告:别干涉香港

环球时报综合作者 凌德 纪双城 2014-09-04 08:0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英联合声明》没提普选

  在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的网站上,赫然列着《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年对香港进行调查的项目。网站特别征集有关《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在香港执行情况的证据和建议,建议中包括在香港走向普选权的政改过程中,英国政府应持怎样的立场,以及英国在香港未来贸易、商业和文化中的存在和利益等问题。调查提交的最后期限是2014年10月14日。

  英国政府自香港回归前就开始定期向国会提交香港半年报告书,今年7月,英国外交部公布第35期《香港半年报告书》,肯定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宪制架构一直运作良好,但就政改咨询意见进行了偏向反对派的“选择性”归纳。当时香港经民联议员梁美芬就表示,“一国两制”的“一国”并不是英国,它只是旁观者,不适合高调评论香港事务。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英联合声明》上并没有规定英国外交部要定期向议会汇报香港情况的内容。它只是根据英国自己的政治规定进行的。中英双方都有履行《中英联合声明》的义务,但该声明并没有规定中国在香港如何进行普选的内容。香港如何进行普选与英国政府无关,英国无权以此对中国进行调查和指责,也无法从《中英联合声明》中获得指责香港普选的根据。

  香港中文大学前政治与行政学系系主任郑赤琰2日对媒体说,英国下议院决定调查《中英联合声明》的落实情况,实际上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回归后的宪制基础,基本法的依据是中国宪法,绝非《中英联合声明》。

  BBC1日引用分析人士的话称,“其实英国殖民政府统治香港150年期间也并未真给予香港人任何民主和普选权,而是直至最后主权交接时刻前不久才启动民主选举程序”。

 
6岁女孩游历抗战纪念地照片走红网络 曾经“篮球女孩” 今天的百米冠军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