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创立货币基金助推非洲经济(经济透视)

人民日报苑基荣 陆 婷 2014-09-04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落幕的第二十三届非洲联盟(非盟)峰会决定创建非洲货币基金,酝酿已久的非洲货币基金组织终于呼之欲出。该组织的创立,可谓非洲向货币与金融一体化迈出了坚实一步,将有助于推动非洲的经济增长。

  非盟早在成立之时,就拟成立非洲中央银行、非洲货币基金组织和非洲投资银行三大金融机构。此次货币基金的成立,将大大加强非洲大陆各国的货币合作,降低地区金融系统风险。根据安排,非盟各成员国将根据其国际储备、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口总量等指标计算对非洲货币基金的出资额,出资比例将决定其投票权。目前南非预计将获得最高配股50万股,约占法定股本的8.05%,转化资本后约为10亿美元。

  高额债务负担一直是制约非洲经济发展的痼疾之一。由于负债额高企、大宗商品出口易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以及进口量过大等原因,大部分非洲国家都处在经常账户长期逆差状态。自1999年“重债穷国减债倡议”实施以来,经历了10多年的国际债务调整,非洲各国的负债水平虽有所降低,但总体债务负担仍很沉重,偿债能力明显不足,多数非洲国家财政收支形势不容乐观。鉴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附加条件通常比较苛刻,非洲国家申请的难度较大,其贷款程序的繁琐和复杂,也常常导致资金到位不及时,并不适用于紧急资金需求。

  作为区域内部互助性机构,非洲货币基金组织可以弥补这一缺陷。一方面,它能够从非洲国家的实际情况出发,对中期贷款附加恰当的经济结构调整要求,以推动长期国际收支失衡的改善;另一方面,当突发性收支困难出现时,它可以在不附加严格改革要求的情况下,为受援国提供快捷的紧急信贷,防止问题的恶化与扩散。

  毫无疑问,非洲货币基金组织的成立,将降低非洲对发达国家经济援助的依赖度,推动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这对于打破区内贸易瓶颈、深化地区经济合作颇有助益。目前,非洲地区外资流动缺乏监管,汇率动荡起伏,导致该地区金融市场波动剧烈。该基金的创立有助于保持汇率稳定,预防非法资金流动,稳定金融体系。

  南非金山大学商务学院学者库阿库认为,非洲货币基金组织并非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简单复制,而是非洲各国促进工业化和经济结构转型的组成部分。该组织不仅担负着贷款救援的职责,也将对成员国的经济发展、经济结构、金融市场和经济政策进行长期跟踪和研究,并为各国政府提供经济政策建议和技术支援,有一定的监督协调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非洲货币基金组织除了可以帮助成员国解决资金上的燃眉之急,促进非洲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它还有很强的“自救”功能,能从根本上推动非洲的自主复兴。

  (苑基荣 陆 婷)

 
6岁女孩游历抗战纪念地照片走红网络 曾经“篮球女孩” 今天的百米冠军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