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专栏:海外投资度假房值得考虑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8-26 15:24:07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信莲)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海外置业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的投资取向。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在专栏文章中以多个发达国家为例,分析了海外置业,尤其是投资度假房的可行性。《FT中文网》摘编该文如下:

当企业家把自己的公司出售后,他们首先购置的大件商品通常是一处第二居所。目前正是这些企业家搬到他们的度假屋的时候,不管它位于康沃尔、圣特罗佩、玛莎葡萄岛还是汉普顿。

但这种度假住宅从经济角度而言划算吗?从情感上来说有价值吗?

据我估计,至少有1500万套第二居所分布在世界各地:首先,有300万套在美国,还有300万套在法国。法国的人均度假住宅数量为全球最高,据估计,每10个家庭就有超过一处度假住宅。

在英国,度假住宅的数量不到法国的十分之一,但数十万英国人在海外拥有住房。随着财富的增加,新富人群开始想要在阳光充足地带、在冰雪覆盖的地方或乡村拥有一处房产。

从严格的财务角度来看,除非你在一年之中有很多时间住在第二居所,否则维持成本将超过租住同等条件房屋的费用。第二居所还涉及物业税、水电费和保养费、保险、可能还有园艺或服务支出等等。购房时产生的税费和装修费用都要加到初始开支里。另外,从我的个人经验来看,管理一处房产需要做大量工作。

然而,房地产可能是一笔有利可图的投资,与很多资产类别一样,最近,某些地区的度假屋近来出现了大幅升值。

一位企业家朋友声称,他在瑞士的滑雪木屋现今的价格,已是他10年前购买时的3倍。但相比之下,过去5年,很多地中海度假胜地的房屋价格出现滑坡。我现在估计,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甚至意大利和法国等国的度假屋性价比最高,现在的价格比过去便宜了三分之一。很多房主卖房意愿强烈。

很多房屋所有者将自己的第二居所出租,以帮助支付上述开支。我不愿意这么做,因为出租可能带来麻烦,而且还有税费方面的影响。我认为,拥有度假屋的一个好处在于可以把它借给家人和朋友。一些房主把自己的房子看得太珍贵,不愿别人在自己不在时去居住,但我更喜欢看到房子有人住、有人欣赏。

买房成瘾的案例也不是没有。我认识一位亿万富翁,他买了7所大别墅,雇佣了逾100名工作人员帮他打理这些房屋,每年为此付出的维护成本高达数千万美元。在我看来,拥有这么多房产似乎更多的是一种负担,而不会带来快乐,因此这种做法肯定完全丧失了意义。

对于那些希望每次旅行都去不同地方的人来说,度假屋毫无用处。但对于那些有幼小子女的人而言,度假屋能带来便利和熟悉感,让他们有可能交到固定的朋友,并融入附近的社区。

面积较大的居所可以成为一个极好的招待贵宾和举办家庭聚会的场所。这一无形的好处正是促使很多购房者决定出手购买第二居所的原因。不愿为维修等烦心事而操心的人,自然可以选择分时度假或私人住所俱乐部。

反富群体批评第二居所所有者自私,他们希望提高这部分人的税收。但多数第二居所位于乡村或度假胜地,在那些地方,游客和兼职工作者是当地社区重要的收入来源。如果他们被赶走的话,谁会取代他们全天候的住在那里,住在那里的人又有什么工作可做?

喜欢海上活动的大亨们可能更喜欢购买游艇或类似的商品。但大型游艇运营起来往往过于昂贵,而且肯定会贬值,因此从实用角度无法与房产相提并论。

一处属于你自己的第二居所能为你带来身为房主的自豪感,与某处特定住联系在一起的回忆,以及经营一个乡村花园、一项长期资产所带来的满足感。除了把钱捐掉,我想不出有什么比购买第二居所更有价值的花钱方式了。

(编辑:刘梦阳)

 
 
杭州彩色水稻种出"稻田漫画" 实拍河南渐冻人兄弟:艰辛却乐观的“歌者”
中国日报漫画:越打越穷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