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柏林全球慰安妇纪念日活动:日本何以取信于世界

光明网柴野 2014-08-15 16:30: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个无视历史的国家何以取信于世界

  ——记柏林全球慰安妇纪念日活动

  光明网柏林8月15日电(驻柏林记者 柴野)8月14日,在德日本与南韩妇女委员会和亚洲慰安妇受害者协会共同在首都柏林标志性建筑布兰登堡门前举行集会,抗议日本政府歪曲侵略历史、否认慰安妇历史事实,要求日本公开道歉并正式承担责任。现还在世的原慰安妇李玉善专程从南韩赶来,用亲身经历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政府强制征调亚洲国家妇女充当军中慰安妇的历史事实。

  柏林日本妇女协会秘书长梶村道子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8月14日是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1991年8月14日,韩国慰安妇受害者金学顺首度公开揭露日军在二次大战期间的恶行,证实慰安妇制度存在的事实。为了纪念这第一位挺身而出的慰安妇老人过人的勇气,所有慰安妇受害国家积极向联合国争取,将每年的8月14日设立为“全球慰安妇纪念日”。

  集会上的多块展板详细记录了来自8个不同国家和地区还在世的原慰安妇受摧残的历史。最为悲惨的是一位印尼慰安妇的遭遇。她在13岁时被日本占领军抓进慰安营,每天受尽日本士兵的折磨。她必须从中午12点工作到下午5点,再从晚上7点工作到深夜,或经常通宵为日本兵服务。她被日本兵强奸怀孕5个月的时候,日本人竟不停地用脚使劲踹其腹部,直到流产为止。另一位马来西亚的妇女,17岁时被抓走,她与10多个姐妹每天上午、中午和晚上都要受到20多名日本兵的残暴,稍微有些反抗就遭到一顿拳打脚踢,她经常是在刺刀架在脖子上时被强奸的。

  正当人们认真观看揭发日本强征慰安妇案例的展板时,一位老人座着轮椅来到示威群众中间。她就是原慰安妇87岁的李玉善,专程从南韩赶到柏林参加集会。老人接过话筒声泪俱下地讲述了她所经历的日军掳虐慰安妇的暴行。她14岁时就被日军强虏到中国,并被送进慰安营。在三年时间里,她身体上遭受极度摧残和非人的虐待,精神上更饱受巨大折磨,暗无天日、生不如死。她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决定逃离慰安营,但没有跑多远就被日军抓了回去。日本兵对她打骂不说,还用战刀砍她的腿指头,她说着脱去鞋袜,让众人看那依然可见的伤疤。谈到此次柏林之行,李玉善老人激动地说,“我在韩国每周都去日本驻韩使馆前抗议,要求日本政府对受害者公开道歉,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能够见到日本在这一问题上正式谢罪,并根据法律给予赔偿。但日本人对此置之不理。我决定走出韩国,走向世界,向国际社会广泛揭露日军的慰安妇犯罪事实,讨回日本政府的道歉和赔偿。我们这些经历灾难的慰安妇在世的人数越来越少,解决这一问题更加刻不容缓。”

  梶村道子代表示威群众在给日本政府的公开信中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安倍试图推翻“河野谈话”,进而改变日本政府以往对慰安妇问题的立场,同时也推高了日本国内保守势力否认慰安妇罪行的声浪。她呼吁道,在安慰妇问题上日本必须向全世界忏悔,日本必须为自己犯下的罪行承担责任。

  很多德国人也自愿加入到示威活动的行列中,其中一位叫米勒豪斯的女士是汉堡亚洲问题研究所的学者。她长期从事有关亚洲问题的研究,她对记者谈到,最近,安倍政府在一些历史问题上一再退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明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安倍很清楚,届时各国对日本历史态度的批评声音将越来越高,因此他想尽快摆脱在历史问题上的不利地位。现场一位来柏林的旅游者对记者讲到,一个无视历史、背叛历史的国家,何以取信于世界,何以获得各国的好感和支持?

 
云南鲁甸震区上演“最美小苹果” 马路变身机场 交警封路直升机送病患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