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美国梦”生活方式脆弱 缺少可支配时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新网8月8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8日刊登了署名比拉尔·哈菲兹的文章称,美国梦不是世界发展的标准。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在追赶美国,复制美国梦的同时,应该停下脚步,仔细想想,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文章称,据估计,2000年前生活在地球上有大约3亿人口,每人每年平均能够享用的商品和服务,以今日的价格计算大约价值800美元。他们的生活并不算富足,但在这些生活在2000年前的人眼中,赚钱并不是第一要务。

  在东方,佛教教导人们抛弃世俗的东西,在不造成损害的前提下谋生,即所谓的“八正道”。印度教教导人们,“法”(道德规范)必须优先于“境”(对物质利益的追求),“法”的内涵包括慈善和怜悯。儒教的伦理则倡导“仁”,即利他主义的一种形式。

  如今,这些思想在一些地方依然能够得到体现,甚至在目前人均年收入已达5.3万美元的美国也是如此。但总体而言,这些思想已沦为空谈。现代的男男女女已找到一种共同的哲学。这种哲学体现在他们的行为方式上,其核心信条是:越有钱越好。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生前或许是一位禅宗信徒,但他的信仰并未妨碍他聚敛“身外之物”——截至2011年去世时,他“身外之物”的价值估计已达约110亿美元。

  文章指出,在一个崇尚一切可量化之物的时代,这种物质主义或许是意料之中的。不仅如此,这种物质主义还反映出了一个正统的经济学理论,即认为收入是增加“效用”(即满足感)的关键。这为“赚钱是人生最根本目的之一”的观点提供了理论依据。

  文章称,美国非常擅长聚敛物质财富,世界其他许多国家则希望在这方面追赶上美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追赶的劲头格外足。但经济数据能掩盖的东西与它能揭示的东西一样多,那些希望复制美国梦的人,应该首先把美国梦的模样看真切。

  文章表示,在美国,最典型的工作是零售业工作,无论是做收银员还是做中层管理者。只有五分之三的劳动者有带薪假,一般为每年8天左右。这些人是幸运的。如果将监狱里的囚犯计入潜在劳动力队伍,那么美国的失业率——尽管按国际标准看较低——看上去就不那么令人赞叹了。它构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美国政府关押220万囚犯的费用,比发给270万失业救济金领取者的救济金多出一倍。

  文章指出,美国人一般每天睡8小时,工作8小时,花3小时左右的时间处理日常琐事:打扫、购物、照料孩子等。剩下的4个小时专门用来休闲。休闲的内容有时包括锻炼、社交和阅读,但主要还是看电视。美国人在那个让人丧失主动思维的小盒子里看到的节目,几乎反映不出过去一千年人类的进步。

  文章称,现代人出现于约20万年前。自那之后,人类创造了伟大的艺术、建筑和文学。哲学和宗教蓬勃发展,教给人们不同的活法。科技进步让人类能够见识到太空的深邃,也能够切分原子;让人学会了如何医治身体的疾病;在祖先从未想过人类可以踏足的地方留下了足迹。

  这一切都在当代的美国达到登峰造极的水平。当代的美国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富足的文明,但在这里,人们既没有多少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也难以很好地利用这些时间。

  文章最后称,本次金融危机反映出,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比我们曾经以为的要脆弱。这是宝贵的一课。但美国人还应就自己财富的价值提出一些最基本的问题。有意追赶美国的国家也应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莎车7.28暴恐案”现场画面首次曝光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