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两千中国人肯尼亚修铁路 美媒反思本国忽视非洲

环球时报综合王逸 倪涛 李勇 孙微 纪双城 青木 向莉 候涛 陈一 2014-08-08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在誓言要缩短美国与发展最迅速的“未来大陆”的距离时,中国已经开始了行动。英国广播公司(BBC)6日称,至少5000名中国工人抵达肯尼亚,参加即将于10月开工的蒙巴萨至内罗毕的铁路建设项目(以下简称蒙内铁路)。蒙内铁路项目总经理部外联部副经理李聚广7日对《环球时报》称,“我们不会派出那么多人。”他表示,这一项目全部采取中国铁路标准实施建设,中国国内一共会派出20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而雇用当地工人数量将达3万人。以铁路和高铁为代表的对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近来成了中国推动对外关系的新名片。埃及《阿赫拉姆周报》称,尽管奥巴马讽刺“中国人修建的设施无不意在将非洲的资源运往上海”,但非洲人所共见的是就业机会和财富留在非洲。不仅在对非关系上,中国高速发展并对外出口的高铁本身也引起美国人的思考。《纽约时报》网站头条6日痛批美国政府,称美国高铁计划花了110亿美元,但现在仍一寸未建,远远落后于中国。一名美国网民在《纽约时报》网站上留言称,如果我们没有办法解决一个问题,那么我们最好请教懂行的人。中国知道如何修建(高速)铁路,而且速度还非常快。如果我们自己不行,就去问问他们。

  蒙内铁路优先考虑当地用工

  “至少5000名中国工人抵达肯尼亚修铁路”。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日的这一标题在美国首次与非洲领导人举行峰会的背景下十分吸引眼球。BBC称,至少5000名中国工人抵达肯尼亚,参加10月即将开工的蒙内铁路建设项目。今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以及来自东非其他五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蒙内铁路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涉及金额38.04亿美元。按计划,该铁路将于2018年3月竣工。该铁路建成后,蒙巴萨到内罗毕将从目前的十几个小时缩短到4个多小时。铁路远期规划将把肯尼亚与东非内陆国卢旺达、乌干达和南苏丹连接起来。这样的速度和规模令BBC感到震惊,总想从中挑出一些毛病来。BBC称,“中国公司在非洲大陆搞基建项目时大都使用中国劳动力,甚至包括厨师。这种尽量雇用自己人的做法尽管可能帮助中国在非洲拓展基建项目,但也会招致当地人的不满。”

  蒙内铁路项目总经理部外联部副经理李聚广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根据用工计划和工期进展,一共要从国内过去2000多人,主要包括工程师和当地没有的高级技工人员。他称,这次蒙内铁路工程用工“优先考虑当地人”,不仅普通工如此,高级技工人员和管理人员也是如此,当地人才满足不了需求才从国内选派。“截至今天,包括管理层和高级技术人员在内,国内一共来了572人;与此同时,我们已雇用当地工人2162人,在建设高峰期间将达到3万人。”李聚广说,当地政府对这个铁路项目是非常欢迎的,因为这不仅可以为他们解决就业问题,而且根据协议,铁路建设中会有40%的当地元素,就是说,每花费100元中,必须有40元被用于当地,包括人员招聘、材料设备的供应、租赁、部分工程的分包、沙石采挖等。

  “蒙内铁路是海外第一个全部采用中国铁路建设标准实施的项目,不仅对于中国铁路走出去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而且也是我们软实力的体现。”李聚广说,蒙内铁路采用的是中国的标准、中国的资金、中国的装备(包括机车、通信和信号系统)。他说,肯尼亚在东非经济体中发展比较活跃,蒙内铁路建成后效益值得期待。以前的铁路是120年前英国人修的,经常出安全事故。肯尼亚公路拥堵严重,蒙内铁路建成后可以大大缓解运输压力,被普遍认为是该国2030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远景规划的重要推动力量。

  除了蒙内铁路项目,意大利《南蒂罗尔日报》7日称,中国日前还与肯尼亚签订了建设肯尼亚拉穆深水港等基建协议,总额达3.56亿欧元。对肯尼亚来说,这是另一个“重要里程碑”的工程。

  彭博社称,对于非洲国家而言,中国是第一选择。乌干达6月为一份价值80亿美元的拓展铁路网的合同招标,邀请的企业全是中国企业。这充分显示美国试图在非洲挑战中国地位困难重重。

  “中国在非洲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使美国的努力相形见绌”,巴基斯坦《黎明报》引述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学者伍德的话称,正因为这样,华盛顿才开始重新同非洲接触。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学者怀恩斯认为,中美在非洲直接竞争的观点是错误的,因为中国对非洲投资同样对美非贸易有好处,且两国着眼的领域也不同。

  美国对非洲着眼的领域确实与中国不同。路透社7日称,美国政府在美非领导人峰会的最后一天公布一项帮助非洲建立快速反应部队的计划。该计划将在未来3到5年向非洲每年投入1.1亿美元,并通过美国非洲司令部指挥中心与非洲一些国家合作。对此,南非《商业日报》称,不少非洲国家对美国非洲司令部的存在不满。美国等西方国家应该鼓励非洲自己去应对和解决非洲大陆的安全危机,而不是强迫非洲国家依靠西方国家或者第三方的军事力量来解决问题。

  英国《卫报》称,美国人给非洲带来的是无人飞机,而中国人来了却是修路、建桥、建水坝。显然,“非洲是中国的成功故事”。

  美国高铁是否应学中国

  “尽管从2009年提出修建更快捷的高铁以来,奥巴马政府已花费近110亿美元,但该工程仍然连个影子都看不到,美国仍远远落后于欧洲和中国”。《纽约时报》网站6日头条新闻指责道,奥巴马在2011年国情咨文中称,“我们的目标是在25年内让80%的美国人出行能坐上高速铁路。”但随着奥巴马第二任期即将结束,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总统的话“纯粹是在吹牛”。报道称,高铁曾被认为是奥巴马一项标志性的交通工程。然而,在拥挤的纽约至华盛顿走廊,“阿西乐快线”平均速度只有每小时80英里,美国有一个计划使其达到日本子弹头列车的速度,即达到每小时220英里,但如果它真的实现,将需要1500亿美元和26年时间。

  在美国高铁龟速前进的同时,中国高铁不仅国内的发展突飞猛进,而且成为对外出口的引领力量。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二期工程7月25日顺利实现通车。7月30日,泰国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已经批准了总长为737公里和655公里的两条连接中国和泰国的高铁项目。“中国铁路的建设速度就是中国速度。”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高铁短时间内能获得飞速发展与中国国情密不可分:中国是统一部署,政令从上到下能比较快捷地执行。西方发达国家长期受高福利等政策影响,效率很低。

  这样的高铁速度和高铁效率也体现在中非合作上,让美国相形见绌。贺文萍说,这些年美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直没什么动静,加上近十年来包括欧洲等其他西方国家以及世行等国际开发机构陆续从非洲退出,中国这方面又具备明显的比较优势,成本低、技术也很先进,所以中国在非洲才有这么多的公路、铁路、港口乃至未来的高铁等项目。在这些项目中,除了一部分是中国政府援建的,许多是中资企业通过纯粹的商业竞标凭借强大的竞争力胜出。

  埃及《阿赫拉姆周报》称,奥巴马在美非峰会期间暗讽中国的说法事实上体现出一个现实:美国既想从非洲获取更多的好处,又不打算在非洲投入更多资金。文章引述英国查塔姆研究所学者韦奈斯的话称,奥巴马政府显然是受到本国企业越来越大的压力,才举办美非峰会这样一个“秀场”和中国较量。实际上,中国人在非洲的基建项目,受益者不仅是中国、非洲,美国和其他西方投资者也一样。这点甚至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新闻发言人史蒂文斯也不得不承认,任何外国人在非洲投资、经营,想避开中国修的公路、电站和会展中心,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文章称,美国应该找准自己在非洲的切入点和定位,避免做损人不利己的无用功。

  美国在非洲能否追上中国?

  “在非洲,美国能否追上中国的脚步?”《彭博商业周刊》称,冷战结束,西方注意力从非洲移开,把非洲问题仅定义为人道主义问题。美国以安全问题为主导,将精力和财力消耗在中东,制造了伊斯兰世界一系列昂贵且尚无定论的战争。经济改革走上快车道的中国则开始寻求新的国际市场,并选定非洲作为优先区域。文章称,关注中非蓬勃发展的关系的人往往认为中国的战略主要是寻求自然资源,但他们却忽视非洲在更大层面上的意义:本世纪全球人口增长最快的地方在非洲,一个充满活力、高消费的中产阶级群体将在非洲涌现,而这很有可能成为游戏改变者。

  俄罗斯科学院非洲研究所所长费杜尼对俄《独立报》称,目前中国在非洲国家的形象远远好于美国。美国“支持非洲协会”创始人梅尔文·富特也称:“当我在非洲进行旅行时,我看到了大量的机场、公路、铁路、港口等各项设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所有这些都是中国建的,而美国却拒绝这样做。”

  美国《外交政策》称,从尼日利亚铁路到肯尼亚的摩天大楼,中国在非洲大陆修建各种基础设施,与此同时中国与非洲还发展了很好的外交关系。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萨拉赫丁称,相较于美国,许多非洲国家很喜欢与中国保持更紧密关系,这已经不是秘密。

  贺文萍说,中资企业在非洲搞铁路等基建受到欢迎,不仅是因为中国有技术、成本优势,最重要的是能够带动当地的发展。当年中国在安哥拉修铁路,安哥拉用石油慢慢偿还,进而也带动了安哥拉石油业的发展,所以很受当地欢迎。但贺文萍也提醒说,铁路或高铁等大项目与其他基建不同,尤其是在非洲这种比较贫穷、动荡的地方,尤其需要注意,一个是安全问题,另外一个是运行之后的经济效益问题。

  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称,对于想重新激活同非洲关系的美国来说,它需要变成一个更好的倾听者。美国总是在说教方面很在行,但却不善于倾听非洲的声音。【环球时报驻肯尼亚、南非、美国、英国、德国记者 王逸 倪涛 李勇 孙微 纪双城 青木 本报记者 向莉 候涛 陈一】

 
“莎车7.28暴恐案”现场画面首次曝光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