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在广岛和平纪念仪式致辞被指与去年雷同挨批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8 09:25:08

安倍在广岛和平纪念仪式致辞被指与去年雷同挨批
 
 
去年(左)与今年的演讲稿对比图,改动的地方很少

中国日报网8月8日电(信莲)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在广岛市举行的原子弹爆炸69周年“和平纪念仪式”上致辞的开头部分与去年雷同,很快在互联网上引发了“重复使用”、“复制粘贴”的批评。

安倍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人类历史上唯一遭受原子弹爆炸的国家,我国有责任去切实实现‘没有核武器的世界’”等。把致辞内容与去年进行对比可发现,除了将“68年前的早晨”改为“69年前的早晨”、删去“蝉鸣如雨打破寂静”一句之外,其余字句完全相同。之所以删除了上述字句是由于今年是3年来首次在雨中举行该仪式。

两篇讲稿后半部分均提到“核裁军和核不扩散倡议(NPDI)”加盟国外长会议和原子弹爆炸后遗症认定问题,但措辞有所不同。

7日清晨,东京都世田谷区某议员把使用文本对比软件比较两篇讲稿前四段的截图上传至“推特”后,转发次数已超过5000。该议员表示,“也有别人指出雷同,实际调查之后吃了一惊,这太不诚实了”。

广岛县核爆受害者团体协议会的事务局长大越和郎表示,“在大家非常重视的严肃的纪念碑前发表与去年雷同的致辞,这是轻视广岛、受害者以及和平的证据。或许正是因为思想深处存在这种轻视,才会做出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四大因素决定安倍今年是否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