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官员:安倍"8·15"可能不参拜

来源:解放日报
2014-08-07 08:14:00

  综合新华社消息 日本广岛市6日举行仪式,纪念该城市遭受原子弹轰炸69周年。同时,约1000名日本市民在广岛市内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安倍出席广岛纪念活动、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一位名叫榊的游行参加者说:“安倍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想重走战争老路,这样的安倍站在慰灵碑前,参加和平纪念活动,是对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不尊重。”参加者吉永说:“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想让广岛、长崎的惨祸重演。在广岛核爆慰灵碑上清清楚楚地刻着‘绝不重走错路’,但把日本领上错路的正是安倍本人,这绝对不可原谅。”

  数名日本政府官员5日说,首相安倍晋三倾向于8月15日、即日本战败纪念日当天不参拜靖国神社,以期为今年晚些时候与中国、韩国领导人实现会晤创造条件。按照一名日本政府官员的说法,安倍基本决定“8·15”不参拜靖国神社的另一个原因是,他已经于去年12月26日内阁成立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不过,安倍正考虑像去年“8·15”以及靖国神社4月春季大祭和10月秋季大祭时那样,自掏腰包向靖国神社供奉“玉串料”即祭祀费。

  日本媒体预计,几名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内阁大臣“8·15”仍将参拜。安倍内阁成立以来屡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内阁大臣中,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古屋圭司对参拜显露出积极态度。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在7月15日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暗示可能会在“8·15”参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