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安倍访拉美难“一石三鸟” 遏华企图失败

作者:苏晓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7 10:10:00

  中新网8月7日电 7月25日至8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伦比亚、智利和巴西5个拉美国家进行了访问。香港《大公报》7日文章称,安倍未能在拉美打造“反华包围圈”。

  文章称,安倍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有三:政治上,加强日本与拉美的政治对话,赢得拉美国家对日本的理解和支持;经济上,强化日本与拉美的经贸关系,确保本国发展所需的能源和资源供应;外交上,平衡中国的影响力,拉拢拉美国家共同对华。

  从效果看,安倍部分实现了预设目标,借访问拉近了日本与拉美国家的政治与经济联系,扩大了日在拉美的影响力,但未能在拉美打造“反华包围圈”。

  安倍称,日本意图扩大外交视野,而拉美国家正是日本想要依靠的伙伴。安倍与各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双方都强调高层政治对话的重要性。

  日本致力于通过与拉美国家的能源合作促进本国能源来源多样化,进而保障能源安全。安倍访问中,能源合作成为亮点。日本与墨西哥企业签署了两项能源合作协议,日方提供技术和资金,开采墨西哥丰富的页岩气资源以供应日本。安倍出席了智利卡塞隆内斯铜矿启动仪式,两国签署了采矿业合作协议。

  日本还与巴西等国签署了经贸合作协议。日本为巴西提供贷款,促进巴西大豆和玉米对日出口,帮助巴西发展海上油气开采。安倍还推动与相关国家的经济合作协定谈判。

  遏华企图失败

  文章称,安倍通过“理念外交”、“价值观外交”等方式在日本与拉美国家之间凝聚共识,“含沙射影”地批评中国。在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都包含日本与拉美国家确认基本价值观的内容。日本还拉相关国家强调尊重国际法,呼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拉美明白,与各方合作才有利于自身发展。安倍也该清醒,拉美能够容纳各方利益共存,独霸不如分享。(苏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