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安倍撤回“解禁集体自卫权”

作者:刘洪亮 来源:文汇报
2014-08-07 08:03:13

要求安倍撤回“解禁集体自卫权”

  纪念广岛原子弹爆炸69周年,日本民众游行抗议—— 要求安倍撤回“解禁集体自卫权”

  6日是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69周年纪念日。安倍晋三到场,并在纪念仪式上致辞,但显然这位最近动作颇多的首相,不会得到热爱和平的日本民众的支持。广岛核爆受害者团体代表向安倍晋三直接表达了政府应撤回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的要求。同日,约1000名日本市民在广岛市内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安倍出席广岛和平纪念活动,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当天一大早就有不少民众冒雨前往原子弹爆炸地祈祷纪念。上午8时,广岛原子弹爆炸死难者纪念仪式在和平纪念公园举行。包括来自65个国家的外交官在内的4.5万人参加了仪式。8时15分,在当年原子弹爆炸的时间,敲响了“和平之钟”,在场人员集体致哀。

  安倍在发言中回顾当年广岛原子弹爆炸后的惨状,他称作为人类历史上惟一的战争中被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日本有责任和义务致力于实现“无核世界”。安倍最后称,为了不再上演核武惨剧,日本将继续坚持无核三原则,为销毁全世界的核武器和实现世界永久和平而做出不懈努力。

  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和死难者家属代表将过去一年去世的5507名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名册安放在慰灵碑内,随后松井一实宣读了呼吁彻底核裁军的和平宣言,还呼吁各个核大国的领导人,“首先就是奥巴马亲自访问受到轰炸的地区,并用自己的眼睛看看这一切。”对于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松井虽没有在和平宣言中直接提出批评,但他在宣言中称,作为唯一被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在当前日本安全保障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日本政府更应深刻领会在日本国宪法崇高的和平主义精神下69年间没有战争的事实。日本舆论认为和平宣言的内容是在呼吁日本政府继续走和平道路。

  当天上午,应民众的要求,安倍晋三在广岛市和平纪念仪式结束后出席了“听取核爆受害者代表诉求会”。当地的核爆受害者七团体代表直接向安倍提出,“最近政府的措施都与核爆受害者长年的心愿背道而驰,对此深感担忧与关切。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为抹杀日本国宪法精神。”受害者团体代表要求撤回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他们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在“歪曲历史事实,违背了核爆受害者的愿望”。对此,安倍辩解称,内阁决议解禁集体自卫权,“丝毫没有成为‘想打仗的国家’的这种想法。希望通过不懈努力来争取国民的理解”。

  出席诉求会的广岛县核爆受害者团体磋商会理事长坪井直对安倍的发言表示不满,他称,安倍根本就没有回应大家的诉求,只是一直称不会发生战争,而解禁集体自卫权和修改宪法说明他是在欺骗民众。

  当天,约1000名日本市民在广岛市内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安倍出席广岛和平纪念活动。一位名叫吉永的参与者说:“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想让广岛、长崎的惨祸重演。在广岛核爆慰灵碑上清清楚楚地刻着‘绝不重走错路’,但把日本领上错路的正是安倍本人,这绝对不可原谅。”

  昨天,日本民众前往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纪念原子弹爆炸69周年。众多民众在现场打出反对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标语。东京8月6日专电 (驻东京记者 刘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