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刺杀安倍小说掀“抗日热潮” 作者望日本反省

作者:王 刚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07 10:10:00

  韩国小说家金正铉的新书《安重根向安倍开枪》6日在韩国《朝鲜日报》上刊登整版广告,这部将韩国抗日民族英雄与日本首相扯在一起的小说引发了巨大关注。该小说从7月底就开始在韩国舆论中不断升温,多数韩国媒体认为最近韩国文化界兴起的“抗日民族英雄热”与日本右倾化持续加深不无关系,但也有反对的声音认为,小说涉及“枪杀”日本现任领导人,因此容易引发争议。但目前,绝大多数日本媒体并没有就此做出报道或回应。

  韩国《中央日报》5日称,凭借上世纪90年代畅销小说《父亲》而成名的韩国著名作家金正铉(57岁)的长篇小说《安重根向安倍开枪》出版发行,主要内容是假想安重根义士重现当代,并枪击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小说的前3/4内容描写了安重根刺杀伊藤博文的纪实性故事,但在最后,安重根在现代重新登场,并刺杀了安倍晋三。小说中称,安重根之所以刺杀安倍晋三,与其一连串的歪曲历史及右倾化行径不无关系。令人吃惊的是,小说最后安倍并没有死,而是在身体恢复后深刻反省自己的错误并宣布退出日本政坛。

  韩国《国民日报》5日称,金正铉在该书的出版记者会上表示,自己写这个小说的心态,并不是对当前不知道反省历史并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发出警告,而是希望给予其反省的机会。原本该书打算在安重根刺杀伊藤博文的10月26日前后出版,但经过与出版社协商后决定提前到光复节(8月15日)之前出版。金正铉为了写好这部作品,曾在中国研究安重根历史3年。韩国出现直接针对日本现任首相的小说,与最近日本政府右倾化等导致韩日关系持续紧张有关。

  韩国KBS电视台的报道称,随着安倍政权不断妄言和右倾化日益明显,韩国作家想象了安重根再现并刺杀日本安倍首相的故事。金正铉在小说中借安重根的嘴批判2014年日本政府的言辞倾泻而出,就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称“作为政府首脑的家伙,却跑到神社对过去犯过大罪的主犯们点头哈腰,这是什么想法?”金正铉不断强调,这部作品是对日本发出了必须要反省历史的信息。

  《韩国日报》5日称,随着光复节来临,各种赞扬抗日英雄的文艺作品纷纷出炉。有分析认为,日本政府的右倾行径和“岁月”号惨剧显露出的政府行动力弱,让历史英雄人物在当代焕发青春。最近,壬辰倭乱时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李舜臣大热,历史小说《不灭的李舜臣》在时隔16年后再版发行。描写“鸣梁海战”的小说《鸣梁》和描写李舜臣遭暗杀的《战争的沼泽》也重新出版了迷你版。而电影《鸣梁》则把韩国社会缅怀李舜臣的气氛推向高潮,该片上映不到一周,观众就超过600万,创下韩国电影票房上升速度最快的纪录。此外,描写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日本残暴统治和“韩奸”卑鄙面孔的小说《朝鲜总督府》也在时隔21年后再版发行。(王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