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埃博拉冲击西非经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在西非地区肆虐的埃博拉病毒因其高传染性和高致死率,在西非乃至非洲引起了巨大的恐慌,也引起了全球的重视。

  世界卫生组织8月4日发布的埃博拉疫情最新通报显示,截至8月1日,西非地区累计出现埃博拉病毒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1603例,死亡887人,而且感染和死亡人数还在上升。

  更可怕的是,受埃博拉病毒影响的区域有可能进一步扩大。目前,已有传闻称,美国和菲律宾出现疑似病例。不过,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则在8月5日对媒体证实,世卫组织目前并未收到美国和菲律宾确诊埃博拉出血热病例的报告。

  疫情的发展需要西非国家投入大量财力,同时还对西非地区的消费、旅游等行业产生负面影响,这必然减缓该地区的经济增长。

  根据西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委员会的最新报告,2013年,西共体国家以6.3%的经济增长率领跑非洲。非洲开发银行今年5月发布的《非洲经济展望2014》预计,西非经济增长率今年将达到7.2%,仍是整个非洲之最。但目前疫情的发展状况让人担心经济增长数字会被拖累。

  旅游禁令频出

  埃博拉带来的恐慌不仅重创了西非地区的旅游娱乐、交通运输、餐饮、会展、零售、当地生产生活秩序等,还在疫情发生地与其他国家之间搭起了“围墙”,给双边社会经济交流、国际贸易带来了一定障碍。

  一家知名发展机构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的初次评估显示,几内亚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或因埃博拉疫情降低1个百分点,即从4.5%降至3.5%。疫情严重的3个国家的农业受到了影响,农业工作者逃离疫区。同时,跨境贸易减少,矿区被关闭(若因埃博拉病毒导致西非铝土矿产能部分停产,必将在短期内对国际铝行业产生一定影响),航班也被取消。

  目前许多国家已经陆续出台了一些旅游禁令:利比里亚关闭了大多数边界通道,还暂停本国所有足球赛事,以防止埃博拉病毒通过这种公众活动传播;尼日利亚主要航空公司ArikAir停飞了从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出发的航班;总部设在多哥首都洛美的ASKY航空公司也宣布,暂停所有进出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和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航班,这家航空公司还停飞所有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运出食品的货运飞机,并检查所有飞离那里的乘客。

  此外,不少国家已经发布公告,要求其国内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采取措施,严防境外埃博拉病毒传入本国……不论是出于人道主义,还是考虑到埃博拉对国际企业和投资造成的威胁,各方都应对埃博拉病毒采取更果断的行动。

  政府重心转移

  受到疫情影响,发现病例的国家及其邻国不得不停下原先的一些经济工作,集中精力筹备一笔财政紧急拨款,用于防治埃博拉病毒,救助病人的同时不断改善生产生活卫生条件,宣传相关医学常识,遏制埃博拉病毒进一步传播。

  利比里亚财政部为应对埃博拉疫情编制120万美元预算,目前,利比里亚卫生部已从利财政部获得25万美元拨款。

  几内亚卫生主管部门也正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呼吁广大民众严格落实卫生部门公布的各项预防措施,包括个人卫生、饮食安全、衣着卫生和环境消毒。

  令人欣慰的是,世界银行已经决定提供2亿美元紧急资金,帮助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控制埃博拉疫情,提高西非地区公共卫生条件,解决埃博拉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暑期档非洲的团队游,最近因为埃博拉病毒的事情,有不少顾客来门市咨询出行的健康安全问题。”北京新景全旅行社非洲部经理严风介绍说,目前已经有不少游客提出退团要求,但总量变化不是很大。

  专家表示,虽然目前全球医学界还没有找到预防埃博拉的疫苗和可以治愈这种疾病的药物,但只要及时采取控制措施、严格隔离病发区,病毒的传染就能迅速得到遏制,所以各国无需过度恐慌得要断绝与相关受害国的所有社会经济往来。

 
“莎车7.28暴恐案”现场画面首次曝光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