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习近平访巴西成果丰硕 商务人员互访更加便捷

新华网 2014-08-05 14:0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原标题:习近平访巴西成果丰硕 商务人员互访更加便捷

  一提到巴西,您会联想到什么?是热情的桑巴,还是精湛的足球呢?一想到中巴关系,您会想到什么?您是否关注到习近平主席最近访问巴西的新闻呢?

  中国与巴西虽远隔重洋,两国结缘却很早。早在200多年前,首批中国茶农就漂洋过海远赴巴西种茶授艺,以“茶”会友,两国关系也如同茶一般越品越醇。1974年,中巴两国正式建交。两国不仅有良好的政治关系、互补的经济结构和广泛的共同利益,又同为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和前景广阔的新兴市场国家,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在中巴友好交往的40年里,巴西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民众相亲,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领域的交往不断深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4年是中巴关系发展重要的一年——两国已携手走过了40个春秋。在如此重要的时刻,习近平主席7月应邀访巴,不仅巩固了传统友谊,两国友好关系更是空前升温。访问期间,主席在巴西掀起一股“中国热”,两国签订56项涵盖经贸、文化、科技、教育、防务、金融、人员往来等领域的协议。这一重大政治事件使两国双边战略关系得到全面深化,56项协议将为今后两国各领域的合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所以,今天的中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战略发展关系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国家、对普通民众都意味着无穷的机遇。

  近年来,两国经贸交流发展迅速。我国已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对象国和进口来源国;巴西则成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和在拉美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中巴双边贸易额在2013年达到902.8亿美元(我方出口额361.9亿美元,进口额540.9亿美元)。这些数据直接反映了中巴经贸强劲的发展势头。同时,2013年中巴双边投资的热情也引人注目,巴方在支线飞机制造、压缩机生产、煤炭、房地产、汽车零部件生产、水力发电、纺织服装等领域对华投资高达5.12亿美元;我国在能源、矿产、农业、基础设施、制造业等行业向巴方投资1.67亿美元。

  在中巴双边经贸交流越来越密切的同时,我们也听到了商贸人士反映签证难的声音。他们谈到:“在申请商务签证时,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签证办理时间过长、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较短、提交的文件必须经过公证、认证等现实问题。”很多申请人因无法获取签证而错失投资机会,甚至给公司造成严重损失。

  这些难题进入了国家领导人的视野。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两国签订了《关于简化商务人员签证手续协议》。这项协议将突破长期制约中巴双方开展投资、经贸活动的签证瓶颈,实实在在地为商务人士往来带来便利。根据新协议,一般情况下,申请人无需再办理繁琐的公证、认证材料,只需提交申请签证表、照片、护照、雇主信函、公司出具的邀请函和商务人员身份证明材料,便可获得有效期3年、多次入境、停留期90日的签证。新协议将大大简化商务签证办理流程和缩减办理时间,为双边商贸人士开展市场调查、商务访问、投资等打开绿色通道。

  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演讲时说:“2013年,中巴双边贸易额已经超过900亿美元,双方应该继续扩大贸易规模,增加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妥善解决贸易摩擦。双方应该扩大相互投资,发挥金融引擎作用,稳步推进一批符合双方发展需要、更好造福两国人民的战略性合作项目。”中国和巴西都站在世界舞台上,追逐着美丽的梦想。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协议将为双方人员往来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两国经济交流也将走得更远、更稳健。(陆楚漫)

习近平访巴西成果丰硕 商务人员互访更加便捷

  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震中的孩子:宝贝不哭 广西首条3D彩色斑马线亮相街头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