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美关系

日媒:三大因素决定中美两国注定选择合作

参考消息网左昌 2014-06-25 15:12: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媒:三大因素决定中美两国注定选择合作

5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雷伯恩众议院大厦,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右)在“向友谊致敬——二战中美合作图片展”开幕式上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日媒称,超级大国美国和新兴大国中国的关系将决定21世纪的走势。爆发新冷战将危及全球秩序,互利联合则可带来共同繁荣。后一种可能性要更大。地理、经济和能源三大因素使美中两国的“核心利益”趋于一致。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24日刊文分析称,中美两国互利联合的原因首先是地理因素。美国位于资源和资本最丰富的大洲——北美洲。美国中西部拥有肥沃的耕地和全世界流域面积最大的适航河流,食品和物产因此能以低价出口。这种适宜的环境使美国可以把精力集中于投射力量和主导全球海上商业运输上。

文章说,然而,尽管海岸线漫长,但中国却是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陆上大国。换句话说,中国处于被包围的态势,其最大的威胁来自其他陆上大国,尤其是俄罗斯和印度。所以,中国无力与美国为敌,因为一旦与俄罗斯或印度发生冲突,中国需要美国支持或心照不宣地保持中立。

中国和美国的地理位置决定,互不构成威胁是两国的“核心利益”,再加上对抗俄罗斯对中美都有利,合作的可能性因而也更大。

其次,美中经济的相互依存性注定会加深,而经济一体化往往会导致地缘战略结盟。美国奉行的是自由经济模式,这种模式下经济周期性大起大落的幅度比计划经济体系更明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竖版地图问世 南海诸岛不再用插图表示 美女硕士抱儿子怀女儿拍毕业照 网友赞:人生赢家
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枪击案 致2死10伤 越南美丽的瓦顶木桥(组图)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