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禁令:伊朗女性与男性同看世界杯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5 15:19:27

反抗禁令:伊朗女性与男性同看世界杯 

伊朗妇女和男子在公共场合共同享受运动快感实属罕见。但上周末,一些餐馆和咖啡馆似乎忽视了这条关于世界杯的禁令。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电(信莲)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月23日报道,伊朗妇女和男子在公共场合共同享受运动快感实属罕见。但上周末,一些餐馆和咖啡馆似乎忽视了这条关于世界杯的禁令。

德黑兰的一个咖啡厅,在伊朗对南美劲旅阿根廷惊心动魄的比赛结束前,戴着头巾的伊朗妇女紧紧握着她的未婚夫的手。

另一个女子坐在她的两个男性朋友间,后者为比赛紧张得汗透,声音嘶哑,而她则轻轻地咬着刚做了法式美甲的手。

整个咖啡馆其他的女性时不时振奋地欢呼,紧张地大喘,朝着大屏电视的方向大叫。

“这么做百分之百更好。”内加尔·薇拉伊说道。“这并不常发生。如果我们以后能像这样聚得更多,就太棒了。”

“实际上与一群人看比赛的感觉更棒,因为这会令你更激动。”罗娅·玛斯巴汗说道。

继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当局禁止女性参加大多数的体育赛事,因为不同性别的人在一起享受比赛被认为不合教义。

在过去的35年里,聚在一起看足球赛的人都是男人,而足球是伊朗最受欢迎的运动。

伊朗女性在温和派前总统哈塔米执政期间被允许参加排球比赛,但这一禁令在2005年内贾德上台后又被恢复了。

当局为防止男女混合在一起看比赛,今年很明显的一个举动是不许餐馆播放比赛。

“我们被告知不要打开电视,因为它可能会造成一些麻烦。”餐厅女老板在电话里告诉CNN记者。

旨在遏制异性人群相聚更加隐秘的措施还有,整个德黑兰的世界杯广告牌都没有女性出现,以及国家电视会延迟几秒钟的比赛播放以审核有没有女球迷可能会认为过于新奇的画面。

但在这保守社会规范常和叛逆、爱玩的年轻人价值观冲突的国家,女性继续要求平等。

官方媒体报道,本月早些时候,一些伊朗妇女伪装成巴西球迷潜入德黑兰一男子排球比赛。

其他的则在比赛之外抗议。

“我们同样享有权利,我们也应该能够观看比赛。”内加尔·薇拉伊说道。

“他们在剥夺我们的权利,”罗娅·玛斯巴汗说道,“看我们球队的比赛是我们的权利。”

本月伊朗国家媒体报道,女副总统莎辛多·莫拉维迪正在“调查”女性到场观看排球比赛的禁令——也许是一个迹象,表明伊朗温和派总统鲁哈尼正在关注伊朗女性享受体育运动平等权利的需求。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