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泰国政局 哪些势力主沉浮?

环球时报陈佳 汪析 2014-05-29 15:44:38

军队只效忠王室

在泰国,王室、军队、官僚机构以及同财团结合在一起的政党是传统政治的几大支柱。20世纪90年代后,这一格局出现变化,比如中产阶级开始崭露头角,军队出现职业化趋势,但最大的变化是他信的崛起。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曾针对泰国的政治斗争评论说,他信兄妹都被视为政治圈局外人,不属于主导曼谷和泰国其他南部地区的传统精英。兄妹俩积聚支持靠的是取悦该国北部农村穷人的民粹政策。有评论称,他信建立的政治机器运转凭靠简单的原则:发现人民所需,给予人民所需。

这种情况下,尽管他信的“30泰铢医疗保健计划”、“乡村基金计划”等赢得百万农民的心,但他的改革以及他信集团在商业上的迅速膨胀,触动了曼谷传统精英的利益。此外,他信试图插手军队,并卷入王室内部事务。反他信的力量有王室、军队以及1997年宪法新创立的各独立机构——宪法法院、选举委员会、反贪委员会等,他们拥有强大的硬实力。其中,现年86岁的泰王普密蓬是最不容忽视的人物。有媒体称,普密蓬国王是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王,或许也是最受尊重的。他的画像悬挂于政府大楼、出租车、民众起居室。政治人物经常竞相表达对他的爱戴。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泰国王室已经成为泰国最强大的政治机构,而军队则是王室的保卫者,王室通过枢密院控制军队,军队只效忠于王室而不听命于政府。《经济学家》称,历史上,泰国王室支持大多数政变。那些未得到王室首肯的政变,包括1978年的“愚人节”政变都失败了。《华盛顿邮报》也称,军队充当少数派的关键工具之一,少数派自视为传统的保王党派。

泰王和军队的密切关系是有渊源的。1932年第一次军事政变发生后,泰国从绝对君主制过渡为名义上的君主立宪制,但由于社会经济和民主基础薄弱,此后军人干政成为常态。二战后,军政府为维持统治,努力塑造泰王作为国民团结的象征和民族精神,国王、宗教、民族三位一体的意识形态逐渐灌输于民众思想之中。冷战期间,为了反共,美国也支持强化泰国王室对于团结民众的精神作用,于是泰王逐渐建立起声望和权威,并复兴了一度衰弱的王室制度。

长期以来,泰王一直是泰国纷争的幕后调停者。特别是1992年的“五月流血”事件,军政府残酷镇压民主运动,泰王召见军政府首脑及民主运动领袖,对双方进行训斥。这一事件是泰王声誉的最顶峰。接着,军人集团被迫退出国家权力中心,但得益于泰王的政治特赦,军人集团成功规避了其他政治利益集团进一步“军队国有化”的压力,从而保留了相对独立的政治地位。立储之争——斗争的核心在两大阵营中,支持他信的反独裁民主联盟的人通常身穿红色衣服,因此被叫做“红衫军”。他们主要由他信执政时的受益者——底层民众组成。在泰国,70%以上的人口是农民和城市贫穷阶层,他们的选票让他信及他信的盟友连续上台。反他信的“黄衫军”来自曼谷及周边地区的工薪阶层、中产阶级,他们通常穿象征王室颜色的黄色衣服。“黄衫军”于2006年由反他信的3个主要反对党和27个组织成立。他们控制着泰国的主要经济,旗下有不少媒体、工会和非政府组织。

泰国宪法法院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在近年来泰国政治的关键时刻,宪法法院经常有惊人之举,并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2007年,宪法法院对他信的泰爱泰党等3党大选舞弊案做出裁决,宣布解散3党,泰爱泰党100多名执行委员5年内禁止参政。2008年9月,宪法法院判决亲他信的沙玛总理主持电视节目收取报酬违宪,免去其职务。同年12月,宪法法院宣判他信妹夫颂猜领导的人民力量党等存在舞弊行为。在很多人看来,宪法法院已成为反他信力量的得力“法宝”。

其实,始于2013年11月的反政府示威运动,导火索固然是因为英拉政府强推“特赦法案”,但很多西方媒体认为,更深层的原因是传统精英阶层对于王室继承问题日益强烈的紧迫感。由于泰王日益年迈,王位继承可能随时发生,传统保王派决心扫除最大障碍,彻底清除他信力量,以确保王位继承发生时,他信不会从中作梗。

据《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报道,他信与泰国王太子哇集拉隆功联系紧密,他信在任时为发展这段关系花了很大心血。而他信积极结交王太子哇集拉隆功也成为当年泰王下决心除掉他的最后一根稻草。但如今,普密蓬国王打造的强大王室却在继承人方面面临风险。哇集拉隆功年轻时风流成性、桀骜不驯,对于王太子的不满促使泰王在上世纪70年代末同时册封诗琳通公主为女王储。但王太子并没有因此而收敛。根据西方记者汉德利《从不微笑的国王》一书,哇集拉隆功在暖武里的太子行宫声色犬马,导致王太子与太子妃闹起离婚风波成为泰国王室一大丑闻。上世纪90年代,王太子与他的第二任妻子再次分手。最近,英国《每日邮报》在网站上曝光了一段据称是王太子在2009年与现任妻子的一段不雅视频,从中可见王太子生活有欠检点。

《温哥华太阳报》称,近几年,泰王逐渐淡出公众视野。2009年一次肺炎发作(去年8月出院)后,国王成了局外人。《华盛顿邮报》称,对于此次政治危机,泰王病情严重,难以继续充当调解角色。相反,这是有关他的继承导致不稳定的问题。目前不清楚谁将继承王位,但无论如何,如果普密蓬国王去世,泰国的君主立宪制有可能被动摇,泰国将至少经历部分的权力真空。(本报驻泰国特约记者陈 佳 本报特约记者 汪析)

泰国政局 哪些势力主沉浮?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