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驻日大使程永华谈中日关系的困难与出路(全文)

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植根于中华民族崇尚和平、以和为贵的传统精神基因,来源于中国实现未来发展目标的自觉和自信。中国正在追求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体而言就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此,中国离不开两个最基本的条件,一个是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一个是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德国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需要和平,就像人需要空气一样,就像万物生长需要阳光一样。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才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这些态度诚恳的对外宣示,充分展示了中国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希望引起日本各界理解和重视。

中国在周边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去年中国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突出“亲、诚、惠、容”的理念,强调亲仁善邻,诚信为本,让中国的发展惠及周边,实现和而不同、多元共生的包容开放发展。日本是中国重要近邻,是中国周边政策的适用对象。最近日本有人认为中国对日政策变了,变得更加强硬了,这不符合事实。中方重视中日关系的基本政策没有变化,我们坚持将少数人和势力错误言行和广大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区分开来,愿同广大日本人民和睦相处,愿同日本各界开展交流合作。当然,中国在周边不惹事,但也不会为了息事宁人而牺牲国家主权、安全利益和民族尊严,不会吞下外部势力恶意挑衅造成的苦果。

各位朋友

面对中日关系的复杂病症,需要双方共同寻找治疗“处方”,我们不但要治标,更要治本,不但要治在当前,更要治在长远。关键是要重温和坚持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严格按照有关重要共识去做,推动两国关系走上长治久安的健康发展之路。我认为具体思路归纳起来主要有四点:

一是妥善处理历史、钓鱼岛问题等重大政治障碍,这是改善两国关系的必经之路。日本领导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逾越了红线,亲手关上了与中方对话的大门。要重新打开这扇门,日方必须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更进一步讲,日方需要与过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真正做出切割,划清界限,这样才能真正放下历史包袱,更好迈向未来。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同时愿通过对话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是扎实做好危机管控,防止擦枪走火,这是两国关系必须坚守的底线。中日作为无法搬家的近邻大国,必须遵循和平相处之道,舍此决无他途。目前东海相关海空域存在冲突隐患,双方应抱有紧迫危机意识和冷静理性头脑,加强防范现场突发不测事态。中方对危机管理持积极态度,愿推动工作层保持联络沟通。双方还要避免日本某些势力再次寻衅滋事,制造事端。

三是继续保持和推进务实合作,这是维护两国关系的必要保障。中日交流合作有利两国发展,符合双方利益。中国支持各领域各层次友好交流,愿同各界知华友华人士保持交往。近期中方先后接待日本国贸促、东京都知事、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和自民党“AA研”等代表团访华,展示了对经济界、地方及议员等各界交流的积极姿态。希望双方保持有关交往势头,共同为改善两国关系做出努力。

四是把握彼此正确认知和定位,确认积极政策基调,这是两国关系迈向正轨的根本要求。双方应以理性客观心态看待对方发展,真正把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中关于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和平发展”的共识落到实处,使之形成深入人心的社会共识。我们积极评价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日方能从自身利益和长远大局出发,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和平方向,奉行积极对华政策,与中方共建政治安全互信。

各位朋友

知识人士汇聚社会的智慧和良知,为国家发展进步提供智力支撑和精神动力。在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的形势下,“日中恳话会”和“思考新日中关系研究者之会”等组织本着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为两国关系改善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精神可嘉,令人感佩。希望包括上述两会在内的各界有识之士继续秉持实现中日互利共赢的理念和理想,努力多出主意,多做实事,为改善两国关系积累积极因素和正面能量。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