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吉林发掘整理日本侵华档案纪实:启封历史 警示未来

新华网 2014-04-28 17:49:56

还原历史,挖掘好、整理好、利用好档案

1955年9月,吉林省委决定将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的档案材料由长春市公安局调到省公安厅,并从全省抽调多名干部实施系统整理。

1982年5月,吉林省公安厅保管的这批档案,连同编制的检索工具(组织卡、人名卡)移交给吉林省档案馆。档案接收进馆后,吉林省档案馆对破损严重档案实施了技术修复。

从2012年开始,吉林省档案馆集中组织人力资源对这些档案实行系统翻译、解读,专门成立了南京大屠杀、慰安妇、“731”部队以及强征劳工等14个课题组。随着翻译、解读工作的推进,日本侵略者的残暴罪行愈发清晰。

由于每天阅读的都是日军烧杀抢掠的残暴行径和同胞被虐待虐杀的凄惨场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吉林档案馆研究人员李星,这名1989年出生的姑娘,伤心地哭过很多次。还有比李星年长的同事,因长期研究这些档案而深感抑郁,很长时间缓不过劲来。

吉林省档案馆副馆长穆占一说:“这些日本侵华档案承载着历史真相,必须深入挖掘好、整理好、利用好。”

由于档案曾被日军焚烧和掩埋,损毁严重,吉林省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强抢救保护工作,修复破损、字迹模糊、粘连的档案,进一步改善档案保存环境,减少或减缓档案的自然与条件性损失。他们将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分步骤进行档案数字化,解决反复调阅档案及检索核查的繁琐,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减小档案原件损伤及避免不安全因素,确保档案永续利用。还将推进吉林省日本侵华档案数字平台建设,逐步开展国内馆际合作乃至国际合作,利用几年时间建立国内最大的综合性日本侵华档案数字平台。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