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日媒:日美首脑表面和气背后较劲

被动

虽然表面上不慌不乱,但不可否认安倍的处境非常被动。奥巴马在会谈中刻意强调“明天我就要走了”,在日本外务省官员看来,奥巴马是在下最后通牒:“如果双方不能在25日前达成一致,联合声明将被取消”。有农林水产省官员私下抱怨“联合声明被当作了‘人质’”。

事实上,在是否有必要发表联合声明的问题上,日美从一开始就存在分歧。据外交部门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原本对此持谨慎态度。这是因为奥巴马在此行的第二站韩国并没有发表声明的打算,美方认为“不能只给日本这样的待遇”。

首相官邸方面则担心“如果不能发表声明,就会有人说以国宾规格邀请奥巴马到底为了什么”,因此向美国派出了外务事务次官斋木昭隆,经过与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的直接谈判才征得同意。一边是将奥巴马来访作为首要外事活动的安倍,另一边则是被指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地区缺乏关注的奥巴马,双方认识上的差距显而易见。

叹气

在对华关系方面,安倍与奥巴马也未能统一步调。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虽然安倍表示“双方一致反对任何单方面行动”,奥巴马也确认了“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适用范围”,但在美军是否会出动的问题上,奥巴马却强调“并未划定红线”。这种留有余地甚至是“讨好中国”的说法令日本政府官员唉声叹气。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