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奥巴马称美国支持中国和平崛起 暗示不卷入中日冲突

 

奥巴马称美国支持中国和平崛起 暗示不卷入中日冲突

4月24日,奥巴马与安倍共同会见记者。(来源:日本新闻网)

日本记者问的比较婉转:总统是第一次表明“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尖阁列岛(即中国的钓鱼岛,下同——编者注)防卫”,这是有什么样的战略考量?

奥巴马略微沉思了一下,他作了以下的回答:“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尖阁列岛防卫。但是,我的上述观点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以前在访问日本时,克里国务卿和哈格尔国防部长都已经讲过。我需要强调的是,在尖阁列岛的所有权问题上,美国政府没有立场。但是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奥巴马说根据日美安保条约精神,日本施政下的土地都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但是,我们期望日中双方和平解决这一个问题,任何语言的挑衅,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美国与中国也有着紧密的关系,中国不仅是亚洲也是世界重要的大国,美国支持中国的和平崛起。我们希望能够遵守国家秩序和国际法的原则,不论国家大小,都应该保证其正当的权益。我会向中国直接转达这一个信息。我们祈愿中国的成功,日中两国在许多领域可以合作,美国也愿意为改善日中关系做外交努力。”

美方记者提出了第二个问题,问得十分直接:中国在对尖阁列岛发动军事进攻时,美军是否会直接参与?

这下,奥巴马很苦涩地笑了笑。他的答案是在不断挑选合适的词汇中慢慢地陈述的。奥巴马陈述的意思如下:“这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我也有难以回答的问题。日美安保条约诞生于我出生之前,因此许多背景我并不了解。我只是认为,根据条约,在日本施政的范围内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我刚才在与安倍首相的会谈中也已经向他强调,不要使日中两国的对立升级,要酿造日中关系改善的措施,美国也愿意提供外交的帮助。并不因为所有的武力冲突,都需要美军参与。”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奥巴马 日本 和平崛起 安倍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