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周永生:2014年中日两国的持续对抗将不可避免

2013-12-23 09: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安倍政府执政已经达到一年,尽管支持率持续下降,仍然在50%左右,仍然是日本一个高支持率的政府,安倍的长期执政几乎不可避免。因此,作为右派执政的安倍内阁,还将继续执行具有强烈对抗色彩的两国关系政策,这是中国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第一,从政治、安全关系而言,安倍内阁通过价值观外交、安保政策的三支箭,已经确立了同中国对立,甚至是包围中国的战略,并且,正在以全面升级、重点加强军事力量,准备与中国更长远的对抗性政策。因为在日本2013年12月17日出台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新防卫大纲”(2014年—2018年)和与之相适应的具体军事计划安排《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14年—2018年)已经表现出了更具有挑衅性、更具有针对性和更具有遏制性的特点。

具体表现为渲染中国的威胁和中国所谓对“尖阁诸岛”的海空入侵,因此整个的舆论渲染矛头对准了中国,军事力量的准备指向也对准了中国,这就同时具有了非正常国家关系、而且,很不友好的挑衅性。同时,安倍政府主要的军事力量的升级、高端武器装备的采购、作战力量的增强,都是旨在加强对中国的遏制能力。

从政治和安全的角度讲,新的一年中日两国的持续对抗将不可避免。甚至不排除出现擦枪走火、局势失控的可能性。

第二,从经济关系而言,中日两国的经贸关系近年来由于领土摩擦,有一定下降,但仍然将长期维持相互之间重要贸易伙伴的关系。

中国将继续长期维持日本第一贸易伙伴大国的地位,日本将长期维持中国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国的地位。中日两国贸易额2014年还将维持在3000亿美元左右。日本在对外投资方面,由于受到中日关系摩擦的冲击,已经出现了大规模向东南亚转移的动向。不过,日本大中企业基本上采取了中国加一的投资模式,即向中国进行一笔投资,也同时向东南亚国家、或者印度等国进行一笔大体上相同规模的投资。而中国对日本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依然具有一定的依赖。因此,中日之间的经贸关系不会太坏,相互之间需求的方面仍然很大、也比较强烈。

而且,安倍经济学已经成为强弩之末。安倍通过大规模量化宽松的政策,扩大投资和公共项目,通货膨胀等政策带来了所谓安倍经济学的繁荣。但是,这种繁荣还是分脆弱,日本国内消费没有如期增长,民营资本的投资也没有大规模的放大,失业率也还比较高,这使日本经济的发展失去了后续的动力。而一旦2014年4月1日启动8%的高消费税,很可能进一步打击日本国内的消费市场。这将有可能导致安倍经济学的失败,及日本经济再次陷入十分疲软的萧条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安倍的民意支持率就将失去基础,不排除安倍转变对中国强硬对抗政策、软化立场的可能性。

因此,尽管从中长期的中日关系而言,前景并不看好,但也不排除由于经济的相互需求加强,在安倍执政期间中日关系出现政策转机的可能性。但是如果中日之间再出现什么严重的突发事件或者武力冲突,那么,经济的需求再大,也无法推动政治关系的改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周永生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