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媒:日本新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旨在削弱战后和平主义

2013-12-19 17:41 来源:中国日报网

12月17日,日本安倍政权通过了未来10年作为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基础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NSS),同时通过了支撑该战略的《防卫大纲》及《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日本《朝日新闻》英文网站18日撰文称,安倍政府的举动是为了实现三个目的,以下是文章节选:

削弱日本宪法第九条

一方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通过体现了日本无意再安排任何旨在稳定日中关系的外交策略。《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以“积极的和平主义”为基本理念,通过削弱日本宪法第九条,以达到扩大日本军方角色的目的。

另一方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也表明日本战后执行的“和平主义”政策从本质上而言是被动的,并非自愿。

《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成为日本战后安保政策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安倍政府借所谓的“积极的和平主义”为日本在海外行使集体自卫权铺路,如此一来,日本战后奉行的“和平主义”将分崩离析。

拓展日本军力

提到“武器出口三原则”时,《新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指出,日本政府将“制定明确的原则……适应新的安全环境”。这一点令人担忧,因为日本战后正是根据“三原则”,通过非军事手段建立了和平,才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信任。

如今,安倍政府提出的可以允许自卫队攻打敌国的导弹基地这一倡议让日本周边国家和美国感到惊慌,

显而易见,日本周边安全环境十分严峻。随着美国影响力的下降,如何处理与中国的领土争端以及朝鲜核问题充满了不确定性。

安倍政府看似这么想:日本与中国、朝鲜的问题可能不会引发战争,但是为事态的意外发展做好扩展军力和建立地区实力均衡的准备是必要的。

赢得国际共鸣

日本采取的任何黩武举动都将被邻国解读为一种敌对的信号,一旦日本陷入“国家安全困境”,将带来亚洲地区的军事竞赛。日本的军事扩张可能会引发恶性循环,地区就会失去稳定。

为了遏制中国的军力发展,日本必须通过灵巧的外交举动赢得国际舆论。妥善处理与历史和领土相关的问题十分重要,但新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并未提出任何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

相反,新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呼吁培养日本民众的爱国热情,这很可能会出现过度的爱国主义教育。

日本政客经常因为讲话体现重拾战前价值观而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类似的言论伤害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外交地位。日本如何界定“和平主义”,如何以赢得国际社会共鸣的方式去执行“和平主义”恰恰是日本政府应该解释清楚的一件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党超峰 编辑:周凤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